秘书学试题及答案和评分标准(卷四)
来源:优易学  2011-12-22 12:23:4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一、名词解释
1.办公自动化是研究如何有效地将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系统科学和行为科学应用于数据信息和非数据信息的办公活动
2.是指机关文书部门将已经办理完毕的、具有一定查考利用价值的文件材料,按照它们在形成 过程中的联系和一定的规律组成案卷
3.现代意义上的沟通泛指政治、外交、文化和一切思想意识领域内的情况互通、意见交流。从行政管理学和秘书学角度来看,沟通主要是指政务和业务信息的传递和交流,乃是行政管理工作和秘书工作必不可少的手段之一。
4.协调就是通过协商、沟通、调和、调解、调节,使产生隔阂、失调、差异及至矛盾的各方消除隔阂、彼此理解、互谅互让、求同存异,使矛盾得到解决,达到政令统一、目标一致、步调一致、团结一致,从而产生改造社会、创造精神文明和物质财富的巨大力量。
5.秘书学是研究秘书工作规律和秘书人员任职要求的科学,是一门综合性、应用性的科学。通俗地说,秘书学就是研究秘书人员如何做好秘书工作的科学。
二、简答题
1.(1)研究我国秘书工作的现状,了解其内容、性质与作用,掌握其规律、程序与方法。
(2)研究中央秘书机关对秘书工作的指示、规范与要求
(3)研究我国古代秘书工作和外国秘书工作经验,批判地继承古代秘书工作遗产,借鉴与吸收外国秘书工作的有益成分
(4)研究秘书人员应有的知识、能力、修养、素质及职业道德,了解秘书的任职资格与要求
(5)研究秘书学与相关学科的关系,以促使秘书学的丰富与发展。
2.(1)忠于职守(2)严守机密(3)恪守信用(4)文明礼貌(5)廉洁奉公
3.(1)服从于组织的总目标和整体计划
(2)区分轻重缓急
(3)随时补充、调整
(4)提示和督促
(5)酌留弹性、劳逸结合
4.(1)符合方针、政策、法令、法规
(2)忠于机关制文意图
(3)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
5.(1)信息量大,措施具体,指示性强
(2)内容高度概括,语言表达实用、精确
(3)用材精要,语言深入浅出,主题富有个性
(4)讲究文明礼貌,语言得体,多一点人情味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