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个人礼仪辅导:打电话的礼仪
来源:优易学  2011-12-28 15:51:3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打电话要注意的礼仪细节有如下几条:
  第一择时通话。
  打电话选择通话时间非常重要,公事公办,非公务交往别打电话。当然我也说个不该说的话,我也当过学生,我当学生也傻过,想跟导师谈事,半夜三更给人家敲一个电话,现在才知道真招人恨。
  我现在说的什么意思呢,你要讲内外有别,你和你妈打电话,和你爸打电话,老爸、老妈爱你,随时打没事。和外人要注意,不要影响人家个人空间。一般来讲周末啊,假日啊,晚上八点以后,早上七点之前,别因为公事把电话打到人家里去,骚扰人家不是。
  同样道理,跟海外人士通话避免时差的问题,你白天十点钟给美国打电话,没准人刚睡,不合适。
  同样道理呢,在工作中你要有经验的话,你还得明白,有些时间打电话,通话效果受影响。
  昨天有一个学生要求职,要到一个单位去要了解情况。我问他在哪儿,他说外地的。我说外地你就得打电话,或者网上了。他说那你说什么时候打电话?我说我告诉你,礼拜一刚上班那个时间最好别打,周末综合症,还没缓过劲呢。同样的道理,礼拜五还差半个小时下班了,也别打,心不在了。明白我讲的意思吗?
  各位。要选一个接听电话那一方心平气和,聚精会神,专心致志的时间打电话效果才容易实现。
  第二,通话三分钟原则。
  通话时间要简短,长话短说,废话不说,没话别说。我们有些同志这点不大注意,拿起话筒之后口才颇佳。喂,你猜我是谁?听不出来了?不够朋友。慢慢地猜嘛。你猜嘛。你再猜嘛。你使劲猜嘛。你烦不烦。您家的电话机不值钱,您的时间不值钱,人家的时间值钱。这个一定要注意,打电话。一般来讲我们讲的通话三分钟原则,就是让你长话短说、废话不说、主次分明。
  第三拨错电话要道歉。
  我想我们在座的观众和电视机前的观众很多人是有手机的,遇没遇到这样的事?有人电话给你拨错了,花了你的钱,还不跟你道歉,搞你挺撮火的。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