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格认定:谈述职报告的写作
来源:优易学  2011-8-1 13:42:1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述职报告的含义及作用     
  所谓述职报告是在改革大潮中产生的一种崭新的文体。它是随着人事管理改革和干部科学管理的实际需要而产生的。所谓述职,顾名思义,就是述说履行职责的情况。即述职人 (代表单位、部门领导集体或领导者个人)把一个阶段履行职责的情况和称职与否表述出来。所以说,述职报告就是向上级机关和本单位群众汇报单位、部门领导集体或领导者个人一个阶段履行职责的情况并回答称职与否的报告。
  述职报告是各级机关、企事业领导和人事管理部门考察干部的重要方式之一。它的主要作用有三:其一,有利于领导本人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明确职责,改进工作;其二,有利于上级考核干部,可为上级领导和人事管理部门考核干部提供科学依据;其三,有利于本单位群众了解领导集体或领导者个人履行职责的情况,增强透明度,便于群众监督。
  述职报告的特点
  要撰写好述职报告,首先要掌握好述职报告自身的特点:
  (一)限定性。首先,是选材限定。选材被限定在述职人的职责范围内。述职报告不像文学作品的题材那样"上下几千年,纵横数万里”,由作者自由选择。述职报告无论是汇报政绩、说明不足,还是简述阶段工作目标,概述今后工作打算,所用的材料都被限定在述职人的职责范围内,不管述职人有无兴趣,都不能随意游离职责,自由选取。其次,是作者限定。即述职报告的作者,一般仅限定于代表单位、部门领导集体或领导者个人。第三,是报告时间被限定。述职报告一般要在一定范围的会议上述说汇报,时间要求比较强,一般限定不超过20分钟。
  (二)严肃性。述职报告场合的庄重性,上级领导的重视性,单位干部职工的监督性,决定了述职报告具有极强的严肃性。述职人必须严肃对待。首先,是述职态度要严肃,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是好处则说好,是坏处则说坏;成绩讲准,缺点指明,不虚美,不隐恶,疾虚妄;不夸大,不缩小,求事核实。其次,是分析问题要辩证,注意把握分寸。对成绩,准确把握述职人应占的份量,正确估计述职人所起的作用,不能把别人、别部门和别的系统的成绩都说成自己的成绩;对不足,也要分清哪些是个人的责任,哪些是集体的职责,哪些是主观努力不够造成的,哪些是客观条件影响造成的,不能统统划在自己身上。总之,对成绩和问题分析要辩证。要讲清自己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和所起的作用。既不能争功诿过,掠人之美;又不能让功揽过,让美于人,一切都要恰如其分,准确无误。第三,是述职报告中所涉及的时间、地点、数字、事例等,也都必须真实可靠。
  (三)鉴定性。述职报告要当着上级委派的考核人的面向本单位干群一字不增不减地宣读,经本单位干群分组讨论,辨别是否正确、客观后,进行民主评议,再上交主管部门,让上级了解述职人的情况,作为升迁、留任、降职或调整等的重要依据之一,所以,带有鉴定性。
  (四)简朴性。简是简约、精当、扼要。述职报告用最简约的语言、最精当的材料、最扼要的概括,充分地说明阶段工作情况,达到"浓绿万枝一点红,动人春色不须多"的境界。朴是朴实自然。述职报告要使领导、群众和自己三满意,必须用明确的观点,恰如其分的语言,不加修饰地表述事实,形成朴实自然的特点。做到"扫除腻粉呈风骨,褪却红衣学淡妆",这样才会取得"淡及始知花更艳”的效果。
  述职报告的写作格式
  (一)标题。述职报告一般以一年为期限,有时也以半年为期限。其标题一般由述职的期限和文种两部分组成。如《2003年度述职报告》、《2003年下半年述职报告》;也有的省略期限,只写"述职报告"或《我的述职报告》。标题应空一行或两行居中写。
  (二)署名。在标题下空一行居中署名。署名要求写单位全称;若属个人述职报告,应写全单位名称、职务和姓名。
  (三)正文。署名后空两行或三行开始写文。正文一般分5部分:
  第一部分:写清岗位职责和年度工作目标。这部分是述职的基础。否则,述职就失去了根基,就会下笔千言离题万里,使人感到突兀。这部分在述职报告中处于重要地位,写作这一部分要提纲挈领,高度概括。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