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格认定:关于工作计划的分类与写作
来源:优易学  2011-7-28 15:31:2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1、工作计划的分类。
  工作计划的分类方法和种类较多。按工作计划的期限分,有长远计划、中期计划、短期计划及五年计划、年度计划、季度计划、月计划、周计划等;按工作范围分,有国家计划、部门计划、单位计划、处科室班组计划等;按工作性质分,有工作计划、生产计划、学习计划、科研计划、作战计划、会议计划等;按工作计划的内容分,有综合计划、专项计划等,按表达方式分,有文字计划、图表计划等;按工作计划的作用分,有指令性计划、指导性计划等;任何一种工作计划,都有其特定的内容、期限、适用范围、性质、作用和表达方式等。
  综合计划,是指一个机关、单位的全面的工作计划。专项计划是指某一方面的工作计划或某一重点工作、中心工作计划。这两种计划,使用比较普遍。
  指令性计划,是指国家或上级机关直接下达的,提供必要的条件和保证,强制执行的计划。指导性计划,是指通过有关政策和法令,遵循经济规律,利用经济杠杆等各种措施,提供所需信息和咨询服务等,给予必要的指导,使之纳入国家计划轨道的计划。指导性计划,不直接下达指标,也不强制执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各机关、单位使用指令性计划较少,使用指导性计划较多。
  2、工作计划的写作要求。
  由于工作计划的种类较多和计划写作的复杂性,以及社会情况的复杂性和多变性,因此,在工作计划写作之前,必须明确以下要求:
  (1)要有正确的指导思想。制定工作计划,必须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用发展的观点、科学的态度,从本地本单位的实际出发,纵观全局,着眼全球,制订科学的、合理的、开拓性的、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
  (2)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个科学的开拓性的工作计划,可给一个地方、单位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落后的保守的不切实际的工作计划,会束缚一个地方、单位的手脚,甚至把一个地方、单位引向倒退。所以,制订工作汁划,必须紧密联系本单位的实际,既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又要着眼于世界、着眼于未来、着眼于现代化,进行深入地调查研究,了解和总结前一个时期工作的成功经验,吸取失败的教训。对于尚未做完的工作,要继续完成。要善于开拓新的工作领域,分折工作中存在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找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确定正确的对策。通过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地确定工作目标、任条及实施的方法、步骤、要求和措施。
  (3)坚持走群众路线。工作计划的制定与实施。既要符合上级的文件精神,准确地体现领导机关的意图,又要坚持群众路线,集中集体的智慧。因为,每一个计划都要人展群众去完成,只有让人民群众了解工作计划,参与工作计划的制定,才能便之一齐奋斗。在计划制定前,要发动群众献计献策,认真听取和尊重群众的意见。计划的初稿拟好后,发下去广泛征求意见,吸取各方面的正确意见,使之更加完善,科学合理,切实可行。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