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格认定:工作总结的分类与写作
来源:优易学  2011-7-31 17:00:4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工作总结,按内容分,有全面总结和专题总结;按范围或行为主体分,有单位总结和个人总结;按时间分,有历史总结、阶段总结、年度总结、季度总结等。
  1.全面总结
  全面总结,又叫综合性总结,是对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各方面的工作情况,包括成绩和经验、缺点和教训等进行全面的总结。但是,全面总结,也要突出重点,不能面面俱到。内容包括标题、正文、发文机关署名与成文日期。
  标题。标题的写法主要有三种形式:①由单位名称、时间、总结的范围或主题与“工作总结”组成。这种形式适用于比较重要的全面总结的标题。②由时间、总结的范围或主题与“工作总结”组成。③由总结的范围或主题与“总结”组成。这种标题形式适用于具体的工作、活动和任务完成情况的总结。
  正文。总结的正文一般由开头、主体两个部分组成,有的还有结尾部分。
  开头部分,又称前言或导语,一般概述基本情况和总结的缘由,交代总结所涉及的时间、地点、单位和背景,概述主要成绩等。然后以“特作如下总结”承上启下。
  主体部分,是正文的重点,有多种写作方法和结构形式。内容包括基本情况(工作过程)、主要成绩、主要经验和体会、存在的主要问题,对今后工作的打算及努力方向等。基本情况,是指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包括做了哪些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方法和步骤,是否完成了预定的工作任务,完成了哪些任务。主要成绩,是指工作的效果,有哪些成绩、收获和提高。能用数字说明的要用数字说明。经验和体会,是指工作中哪些做法是成功的,取得成绩的主客观因素是是什么。成功的做法就是经验。经验和体会应在正文中占主导地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指中有哪些教训,还存在哪些问题,简要地列举出来,并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和影响。对今后的工作的打算既要突出重点,又要全面。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作出新的部署,确定新的目标,展望美好的前景,以鼓舞斗志,起到激励作用。
  主体部分的结构主要有四种形式:①分项式,也叫条文式,即把总结的内容按性质、主次轻重和逻辑关系,分成若干个部分,然后依次进行撰写。每一个部分,既有相对的独立性,又与全文又有密切的关系,可用小标题以汉字数字一、二、三……表示。在每一个个部分里,可把成绩、经验、方法、措施、问题、教训等放在一起写。这是常用的一种结构形式。②把总结分成“情况、成绩、经验、问题、打算”五个部分撰写。每个部还可以分成若干小标题。这种结构形式容量大,层次清楚、不足之处是形式呆板、程式化。③把工作总结分成对过去工作的回顾和今后工作的打算两大部分来写。把对过去的工作回顾又分成若干部分和若干项,对今后工作的只从宏观上做出部署。④把过去的工作按照时间的顺序分阶段撰写,分别说明每个阶钱的成绩、经验、教训和问题。这种方法,便于看出每个阶段工作的发展状况、成绩、经验和特点。它使用周期比较长,阶段比较明显的工作的总结。
  署名和成文日期。在正文之后署总结单位的名称,并在其下一行署成文日期,总结写好后需要下发和抄送上级领导机关的,应在传达范围处标注印发传达范围,在抄送机关处,标注需要抄送的上级领导机关。
  2.专题总结
  专题总结又叫经验总结,是对某一项或某一方面工作经验进行专题总结。突出一点、不及其余。专题总结的内容比较集中,针对性、思想性和理论性较强,对相关单位的工作具有较大的指导和借鉴作用。
  专题总结既可以第一人称撰写,也可以第三人称撰写。内容一般包括标题、署名与成文日期、正文。
  标题。专题总结的标题,侧重于经验总结。主要有两种形式:①以总结的主题做标题。这种标题以精炼的文字概括全文,集中反映总结的内容和特点,深刻地揭示总结的中心思想。根据全文的需要确定是否用副标题。如果需要用副标题,只限于对主标题起说明、解释作用。用第一人称撰写的副标题由时间、总结的范围与“工作经验”组成;用第三人称撰写的,副标题在时间前面加单位名称。②采取新闻方式的标题。有时间、引题、正题、副题,适用于第三人称撰写。
  署名与成文日期。经验总结的署名与成文日期,一般标注在标题之下居中位置。一是加圆括号排成一行;二是不加括号居中排成两行。如果以第一人称撰写,署名与成文日期标注在正文之后,还要加盖单位的印章。
  正文。由开头、主题两大部分组成。
  开头部分。交代总结所涉及的时间、地点、单位、范围和基本经验,点明中心思想和主要成绩等。要紧扣主题,简洁精练,引人入胜,有吸引力。表述方式主要有结论式、提问式和对比式。结论式,即先做出结论,点明经验的核心,然后再引出下文;提问式,即先提出问题,点明经验总结的重点,使人们产生悬念,以引起注意,然后再回答问题,引出下文;对比式,即采用对比的方法,将工作中的主要情况进行对比,分出优劣,显示标题,为下文总结经验提供依据。
  主体部分。是经验总结的核心。按逻辑关系或事物发展的规律,将总结的内容分成若干部分,用小标题分项撰写。小标题既可是经验,也可是成绩、做法。做法的本身也是一种经验。要实事求是地进行深人地加工提炼,使经验和标题新颖,富有感染力和吸引力,做到主次分明,重点突出,层次清楚,结构严谨,语言生动,表述准确,文风端正,注意修辞方法的适当用用。
  3.个人总结
  个人总结,是对个人的工作、学习和政治思想方面的情况进行总结。既有全面的总结也有专题的、某一个方面的总结。
  撰写个人总结,首先,要明确总结的目的、要求。要进行全面的总结,还是单项的总结;是以总结成绩为主,还是以查找问题为主。其次,根据总结的目的和要求,确定不同的写作方法。个人的全面总结、专题总结与单位的全面总结、专题总结的写作办法和要求基本相同,只是个人署名和成文日期在正文之后。其三,撰写个人总结,注意总结的结构和布局,可分段写,也可分项写,做到布局合理,结构严谨,层次分明,表述准确、恰当。要抓住主要问题,突出工作成绩和经验或思想上的收获和体会。对于失败的教训和存在的问题要抓准,实事求是,切不可争诿过,或只讲成绩不讲缺点,或只讲缺点不讲成绩。
  进行个人总结,要克服“无用”思想,端正态度。它是一个人的工作、政治思想、道德、写作水平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真实体现,也是一个单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仅是个人的事。因此,必须认真对待,精心撰写,保证质量,按时完成,切忌敷衍塞责。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