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价格鉴证师资格考试案例分析真题(1)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9:21:4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一、简答(5小题)20分
某公安机关于2005年9月10日追回被盗的笔记本电脑,被盗时间为2005年3月-2005年8月10日。公安机关委托某市认证中心进行价格鉴定,并出具了委托书,委托书确定基准为2005.9.10。并附有购货发票。认证中心以原购价为重置价格,按笔记本电脑的成新率进行了鉴定。并于9月15日出具了结论书送与当事人(?记不清楚了)。
检察机关对结论有异议,经正式查阅档案的手续,从认证中心借走了文书档案并于规定时间内归还。检察机关于2005.10.15向省认证中心提出了复核申请,并附理由。
问题:
1、委托机关工作中的失误?
答:基准日错误,应以被盗时间为准。
2、认证中心测算过程中的失误?
答:不能以原购价作为重置价格,应以基准日市场上同类产品的价格为基础。
3、认证中心档案管理中的漏洞?
答:我做错了,所以也就不发上来了。
我认为是:检察院没有出具书面借据。
4、省认证中心能否受理复核申请?
答:不能受理。
因为复核申请应由原委托机关即公安局提出。
5、鉴证文书档案管理的内容?
答:这部分也做错了,理论与实务的书上有答案。

二、改错(10个错误)20分
某公安机关于2005.9.10追回一辆被盗的国产桑塔纳轿车。被盗于2005.8.15。委托日期为2005.9.15
委托认证中心进行价格鉴定。结论书于2005.10.17送达
认证中心给出具的鉴定结论书如下:
关于号普通桑塔纳轿车的价格鉴定结论书
市公安局:
根据你局号价格鉴定结论书的委托,我单位遵循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按照规定的标准、程序和方法,依法对一辆普通型桑塔纳轿车进行了价格鉴定。现将价格鉴定情况综述如下:
一、价格鉴定标的
上海大众公司生产的普通型桑塔纳轿车一辆。车牌号:,发动机号:,车架号,排量为1.6L,手动档。
二、价格鉴定目的
为法院办理案例提供价格鉴定标的价格依据。
三、价格鉴定基准日2005年9月15日
四、价格定义正确
五、价格鉴定依据
(一)法律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
2、国家计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印发的《扣押、追缴、没收物品估价管理办法》;
3、国家经贸委等六部委《关于发布<汽车报废标准>的通知》;
4、《关于进口车辆计征车辆购轩附加费的有关问题的通知》
5、《自治区扣押、追缴、没收等涉案物品估价管理办法》。
(二)委托方提供的资料
1、市公安局号价格鉴定委托书;
2、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提供的该车档案资料。
(三)鉴定方收集的有关资料(略)
六、鉴定方法
成本法
七、价格鉴定过程
(一)价格鉴定标的概况
价格鉴定标的于2005.8.15日被盗之后,被追回。
该车的制造日期为2002.7,为上海大众公司生产。勘察该车的里程表显示4万里,行驶证记载的领证登记日期为2002..9。现场勘察情况如下:
发动机、变速箱状况部良好;
车身车架良好,左前车门曾发生轻微交通事故,有修复喷漆痕迹,修复效果不理想。
空调正确。音响系统车主进行改进,原有收放机已更换为日本索尼牌车载CD播放机。改装日期按车主提供的改装CD发票显示为2005.4.月,该机运行正常。
(二)鉴定过程
我中心接受委托后,制定了价格鉴定作业方案,并派员对该车进行了现场勘察。鉴定标的在我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上交易频繁,市场活跃,可采用市场法进行鉴定。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