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鉴证师案例分析:自制机器设备的价格鉴证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10:46:3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对于自制机器设备,很难找到估价参照物,无法采用市场价格法进行估价,价格鉴证人员要综合分析镇估价自制机器设备的功能、技术含量、研制费用和制造费用等,确定其重置成本。
  进口机器设备的价格鉴证
  进口机器设备的重置成本一般由其离岸价格(F.0.B)、境外途中保险费、境外运杂费、进口关税、增值税、银行及其他手续费、国内远杂费和安装调试贸八部分构成。
  (一)进口机器设备重置成本的计算公式
  当能够查询到进口设备现行离岸价(F.o.B)或到岸价(c.[.F)时,被评估机器设备重置成本的计算公式为:
  进口机器设备重置成本:(设备离岸价格?途中保险费?国外运杂费)x现行外汇汇率
  ?进口关税?增值税?银行及其他手续费
  l国内运杂费l安装调试费=设备到岸价格M现行外汇汇率t进口关税?增值税?银行及其他手续费?国内运杂费?安装调试费(二)进口机器设备估价的步骤
  当无法获得进口设备的现行离岸价格或到岸价格的,首先寻找国外的可替代机器设备,An能得到替代机器设备现行的离岸价格或到岸价格,可以用功能价格法或市场比较法测定被估价进口机器设备的重置成本。其次,可寻找国内可替代机器设备的现行市场价格或重置成本,推算被估价进口机器设备的重置成本。第三,可以采用价格指数调证法确定进口机器设备的重置成本。
  (三)采用价格指数调整法应注意的问题。
  1.价格指数调证法适用于使用周期较长、技术先进的仍然在国外大量使用机器设备的估价。
  2.对估价时的价格指数,只能选用于机器设备生产国的价格指数。而对于进口机器设备发生在国内的有关费率,如.进口关税税率,增值税以及其他费用变动率,应该根据国内的实际变化情况确定。
  3.采用价格指数调证法测算进口机器设备重置成本的理论计算公式为:
  进。机器设备至置成本:m’气6苔富雷努茫美3事业坦
  M进口设备生产国同类资产价格变动指数
  x评估基准日外汇汇率x(1*关税税率变动率)
  M(1?影留萝)*帐面原值中支付人民币部分价格
  x国内同类设备份格变动指数(14.12)
  式中机器设备帐面原值中支付外汇部分价格除以进口时的外汇汇率后,就将进口时的人民币计价的进口机器设备价格转化成以外币计价了。机器设备的国外价格变动指数pJ用下列么进口生产国设备同类资产价格变动指数=(14.13)
  在实际估价过程中,机器设备出口时同类资产的定基价格指数和估价时点同类资产的定基价格指数也是不易取得的,这样就无法照搬上述求取重置成本的理论计算公式.往往采用下面的公式确定机器设备的现值。
  (生产国设备从设备出口到估价时点的价格变化率)(1414)
  这是把进口生产国设备在设备出门时的价格水平定为基期价格水平,再根据生产国设备从基期到估价时点每年的价格变化率,将进口设备本身价格从原值调整到现值(仍在生产国的范围内)。
  估价基准日外汇汇率比较容易获得:而关税税率变动率是指设备进口时所适用的关税税率与估价时点设备进口所适用的关税税率之间的差率。其他税费率的求法与关税税率变动率的求法基本相同,其他税费包括增值税、银行手续费及外贸手续费等。
  设备原值中支付人民币部分,主要是指国内运杂费以及安装调试等项目的费用。对这部分费用可利用国内价格变动指数直接将其原恒调整到现值。
  在运用价格指数调证对进口机器设备进行重置成本的测定时,应把进凹生产国机器设备所发生的支付的外币(汇)与支付的人民币分开*分别考虑生产国机器设备价格变动的影响和阅内有关费率等价格变动的影响,以便分别运用生产国机器设备的价格变动指数与国内价格变动指数进行调整.确保估价的合理与准确。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