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市场主要商品价格监测制度
来源:优易学  2011-9-17 12:01:5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国际市场主要商品价格监测制度

  为加强国际市场价格监测,及时了解国际市场价格动态,为政府宏观调控和价格管理服务,制定本制度。
  一、监测内容:以监测国际市场主要商品价格为主,同时收集世界经济和主要国家宏观经济信息。
  (一)、监测商品:重点监测对世界经济和国际市场价格走势、对我国进出口贸易、进出口价格和经济发展有重要影响的商品,侧重于监测初级产品。具体监测商品目录见附件一。
  (二)、专项价格指数:收集国际组织和主要国家政府及专业机构编制和发布的反映国际市场商品价格水平的各种专项价格指数,如路透社商品价格指数、道o琼斯商品价格指数等。
  (三)、主要商品预测报告:收集有关国际组织和主要国家发布的主要商品生产、库存、需求、消费预测信息,掌握影响国际市场商品价格变动的主要情况,提高分析预测国际市场价格变化趋势的准确性。具体内容见附件三。
  (四)、世界宏观经济指标:重点收集世界经济和主要国家宏观经济指标,如国民经济增长率、失业率、价格总水平、国际收支、利率、汇率、股票等,国际组织和主要国家发布的经济预测报告等。具体指标见附件二。
  二、监测国家和市场:对重要商品,重点监测世界主要国家和有国际市场代表性,能够反映国际市场一般价格水平和变动趋势的交易市场。具体国家和市场见附件一。
  三、监测价格:按照各种商品交易方式不同,分别监测现货价、期货价、出口报价、进口价格、出口价格。各种商品价格监测表式见附件四。
  四、监测周期:按照监测内容和工作需要不同,采用定期监测、跟踪监测和随时监测相结合的方式。
  (一)、定期监测:根据商品的重要性和对我国进出口贸易及进出口价格的影响程度确定不同的监测周期。对小麦、玉米、大米、油料油脂、食糖、棉花、原油、成品油等商品每周监测一次,监测每周三的价格;对有色金属、化肥、木材等其它商品每半月监测一次,监测每月10日、20日价格,监测时间遇节假日顺延。对原油等重要商品价格,按月收集月度最高价、最低价。对个别交易时间不定的商品,监测其最近交易时间的价格。
  (二)、跟踪监测:对重要商品(如石油)价格出现突发性急剧波动时进行跟踪监测。
  (三)、随时监测:按照宏观调控和价格管理需要,以及国际市场价格变化情况,或根据临时性工作需要,随时监测有关商品国际市场价格动态,并随时收集世界主要国家政府部门和国际组织不定期公布的宏观经济和主要商品预测报告。
  五、监测方式:
  通过互联网,以路透社发布的国际市场价格信息为主要监测渠道,同时收集主要国家政府部门、专业机构和国际组织网站发布的可供免费查询的国际市场价格信息及其它经济信息。
  六、监测信息汇总:
  按监测周期和监测时间及时收集、整理、汇总主要商品价格和宏观经济指标,供中心各处、委内有关单位和地方价格部门查询。
  七、分析预测:
  按照宏观调控和价格管理需要,以所监测的国际市场价格信息为基础,积极做好国际市场价格分析预测工作。工作重点和要求是:
  (一)、及时反映国际市场主要商品价格动态、变动趋势、原因;
  (二)、对主要商品国内、国际市场价格进行比较分析;
  (三)、及时反映世界经济和主要国家宏观经济情况。
  八、本监测制度由国际价格监测处负责具体实施,并根据工作需要随时修订。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