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鉴证师政策法规:邮政电信价格(1)
来源:优易学  2011-11-18 11:24:4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一)邮政业务资费
  1.邮政资费的含义及其特点
  邮政资费是邮政产品价值的货币表现。它是邮政部门为用户提供信息或实物转移的完整服务时,向用户收取的补偿其成本支出的费用。
  按业务经营范围划分,可分为国内邮政业务资费和国际及港澳台邮政业务资费。按业务性质划分,可分为基本资费和非基本资费。按国家的政策划分,可分为普通资费和特殊资费。
  2.邮政资费管理
  邮政资费由邮政企业经营成本、营业税金和利润三部分构成。
  根据《邮政法》有关规定,邮政业务的基本资费,由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制定,报国务院批准。非基本资费由国务院邮政主管部门规定。
  例题11-1(多选)下列邮政资费中,属于非基本资费的有( )。
  A平常信函的资费 B报刊发行费
  C包裹资费 D明信片资费
  E汇款汇费
  答案:BCE
  例题11-2(单选)根据《邮政法》,邮政基本业务资费实行( )。
  A中央政府定价 B中央政府指导价
  C中央政府指导下的地方政府定价 D地方政府定价
  答案:A
  (二)电信资费
  电信资费即电信服务价格,是电信企业提供服务所耗费劳动的价值补偿。
  1.电信资费的管理
  目前,电信资费根据业务性质和市场竞争情况,分别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电报、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垄断经营的电信增值业务和出租电路等基本电信业务资费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无线寻呼等放开经营的电信增值业务实行市场调节价。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