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托福中国考生成绩缘何逐年下降?
来源:优易学  2011-12-10 11:03:5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秦苏珊笑称:中国学生的考试能力真的很厉害。
  托福改革后,前托福考试命题总监秦苏珊来连谈英语学习,考托福不能只靠死记硬背
  “如何提高英语阅读能力?”“怎么才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昨天,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前托福考试命题总监秦苏珊来到东北财经大学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她流利的汉语和在英语教学及测评方面的经验,赢得阵阵掌声。这位英语教学与测评方面的权威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学生在学习英语方面一直存在误区,往往只重考试技巧训练,忽视了语言能力的培养。
  托福改革中国考生成绩下降
  秦苏珊说,前些年,中国学生参加托福考试的成绩大多靠前,随着考试改革的推进,近几年中国考生的托福成绩正在逐年下降。究其原因,她说,中国学生学习外语主要靠背,背单词、背课文。当然,死背还是有一定效果的,比如老托福的作文有185个模板,基本是固定的,多准备就会考好。说到这里,秦苏珊笑称:“中国学生的考试能力真的很厉害,我们怎么都没想到,会有人把185篇作文都背下来。”
  但与以往的纸笔托福相比,新的网考托福增加了口语测试,考生会被要求先读后听,或先听然后根据题目进行口头回答,以考察考生语言技能的融合。新托福的题型设置更强调测试学生的英语交际、交流能力,秦苏珊表示,对于中国考生而言,过去的学习方法行不通了,这也是考试成绩下降的主要原因。
  提高口语营造环境多加练习
  老的应考方法行不通了,怎么办?秦苏珊说,考生首先要自信,不要担心学不会,不要按照固定的模板死背。要想学好语言,就一定要掌握使用语言的能力。她说,大多数中国人学习英语缺乏语言环境,这就造成人们普遍采用“背字典、翻译句子”的方式来学英语,这样最终成为翻译家,却不会按照英语的思维,灵活使用英语。
  秦苏珊说,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其实并不难,对于为口语考试部分苦恼的考生,她提出建议:“考生在平日练习时,每次应集中练习一个对话场景,还应注意锻炼用不同词汇和词组表达同一意思、描述同一事物的能力。此外,营造好的语言环境,多听、多看、多说,对于提高外语水平还是大有益处的。”
  单词记忆建立单词个人字典
  新托福考试忌讳死记硬背,但“记”又是学习外语必须的方式。秦苏珊说,对于单词,学生不妨建立一本个人字典。比如遇到某一个单词,先看这个词怎么用,把它记录下来。以后再遇到这个词,用得不太一样,再记下来。积累起来,就加强了对这个词的认识。
  新托福考试中,主观题成为主导,而客观题退居于次要地位。“这样一来,考试就很难‘蒙’过去了,因此阅读能力也不容忽视。”秦苏珊说,阅读能力和听力一样,也需要基础的语法跟单词,掌握足够的词汇量,多看文章,看不同的内容,杂志、报纸、广告、商品说明书都看。如果碰到不会的单词,不要查字典,要猜,因为培养猜的能力与阅读跟听力是非常有用的。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