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外语考试 >> 英语四级 >> 听力 >> 听力指导 >> 正文
新大学英语四级听力改革分析及高分必知技巧
来源:优易学  2011-11-5 22:36:1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听力改革概述

  在最新的《大学英语四级考试(CET-4)试点考试样卷》(以下称“样卷”)新鲜出炉之际,通过对该样卷的分析与研究不难发现,试点考试的总体难度将较老题型有一定的增加。

  就听力本身而言,其比例将由原来的20%提升到35%:短对话部分由原来的10题减至8题;增加两篇长对话,题量在3至4题每篇,一共7题;短文(俗称“段子题”)仍为3篇,题量在3至4题每篇,一共10题;复合式听写中词汇听写由原来的7个增加至8个,句子仍保持3句不变。以上4个听力部分中,短对话和长对话的分值一共占15%,而短文和复合式听写的分值一共占20%。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样卷中各考试部分的顺序也有所改变,听力将作为在写作与快速阅读之后的第三部分出现,这也将给考生带来习惯上的差异与不适应,应当引起警惕。

  听力短对话改革与分析

  听力短对话部分虽然由原先的10题改为8题,但就其题目特点与解题思路而言与以往的老题型没有太大的差异。样题本身也都取自最近几年的考题。 八个短对话理解的题型一般有时间,地点,职业,关系,活动,态度,观点或者看法,直接含义,间接暗示等。

  这些题目一如既往地贯彻了以往的几大常见考点:

  ·转折引起的作者态度及谈论重点的变化:

  如样卷中第11题(2005年6月考题第1题):

  W: Simon, oh, well, could you return the tools I lend you for building the bookshelf last month?

  M: Oh, I hate to tell you this, but I can’t seem to find them.

  Q: What do we learn from the conversation?

  对话先前部分女人的语言中虽然相当复杂,包括要求返还、返还物品、租借理由、租借时间等复杂信息,但这些却都没有成为考点,而是选择了男人那句简单回答中的转折后的中心内容为考点,体现了4级考试中对转折考点的考察。这句话其实完全可以认为是:“I’d love to, but …”的一个变体。其后面所接部分不仅是转折后的内容,而且往往又是一个原因的体现,这也是我们四级考试中的重点之一。本题中的“I can’t seem to find them”无非就是无法返还物品的一个理由罢了。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