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外语考试 >> 英语四级 >> 词汇语法 >> 语法辅导 >> 正文
新东方白易礼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语法学习笔记(十六)
来源:优易学  2011-9-24 9:23:2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但是,如果从句有具体的过去时间状语,尽管从句动作发生在主句动作之前,有时仍用一般过去时。例如: 
  She told me her brother died in 1960. 她告诉我她哥哥1960年去世的。 
  They said they checked everything yesterday. 他们说昨天他们全部检查过了。 
  另外,从句说的是一般真理或客观事实,即使主句用过去时态,从句仍用一般现在时。例如: 
  The teacher told the pupils that the earth is round. 老师告诉学生们地球是圆的。 
  Somebody told me you are a writer. 有人告诉我你是个作家。 
  除了宾语从句外,其他名词性从句(主语从句、表语从句和同位语从句)一般也要遵守这种时态呼应的规律。而状语从句和定语从句则是根据本身意思的需要选用适当的时态。例如: 
  He saw the boy whose mother is our teacher. 他见过那个他妈妈是我们老师的男孩。 
  It was not so hot yesterday as it is today. 昨天没有今天这样热。 
  三、几个常用时态的比较
  1、一般现在时与现在进行时 
  (1)一般现在时用以说明客观事实,或用于强调动作的永久性、经常或反复性。而现在进行时强调动作正在进行,因此它表示动作含有暂时性(即动作的持续时间是有限的)和未完成性。 
  The writer writes children’s stories. 那位作家是写儿童小说的。(说明客观事实) 
  The writer is now writing a story. 那位作家现在正在编写一个故事。 
  She is kind. 她很善良。(指她一贯心地善良) 
  She is being kind. 她现在显得很善良。(表示暂时性,平时她并不善良) 
  Tom types his own letters. 汤姆自己用打印机打信。(说明经常性) 
  Tom is typing his own letters today. 汤姆今天自己正在用打印机打信(表示暂时性、未完成) 
  (2)有些动词,如:like, hate, believe, guess, know, mean, remember, hear, see, sound, seem等,不能用于进行时,即使表示说话时正在进行的动作也通常用一般现在时。如: 
  I know him. 我认识他。(不说:I am knowing him.) 
  Jenny likes this green coat. 珍妮喜欢这件绿大衣。(不说:Jenny is liking…) 
  某些动词既可用于一般现在时,又可用于现在进行时,但意义有所不同。试比较: 
  I feel (=think, believe) you are right/there’s something wrong. 我觉得(=认为、相信)你是对的/有点不对头。(这个意思不用进行时 ) 
  I’m feeling cold. 我觉得冷。
  What are you thinking about? 你在想些什么。 
  What do you think of the idea? 你认为这个主意怎样? 
  I think you’re right. 我认为你是正确的。 
  He is smelling the meat. 他正在闻肉。 
  The meat smells bad. 这肉有臭味了。 
  I see (=understand) what you mean. 我明白你的意思。 
  I see the fish now. 我看见那条鱼了。 
  I’m seeing (=consulting ) a doctor. 我正在看医生(即看病)。 
  I’m seeing (=visiting) a friend of mine. 我正在看一个朋友。 
  某些表示身体感觉的词(如 hurt, ache, feel等),用一般现在时和现在进行时没有多大差别,只是进行时更生动、更有感情色彩。例如: 
  How do you feel today? (or: How are you feeling today?) 你今天的感觉怎样。 
  My head is aching. (or: My head aches.) 我头疼。 
  I feel cold.=I’m feeling cold. 我觉得冷。 
  (3)一般现在时说明事实,一般不带感情色彩;现在进行时与always, often, frequently等词连用时带有感情色彩。例如: 
  He always asks questions. 他总是提问题。(无感情色彩) 
  He is always asking questions. 他老爱提问题。(表示强烈的感情色彩) 
  Don’t be complaining all the time. 别老是抱怨个不停。 
  She’s always blaming others. 她总是在埋怨别人。 
  2、一般过去时与现在完成时 
  (1)一般过去时只是单纯说明过去的情况,和现在不发生联系,它可以确定的表示过去的时间状语连用。而现在完成时表示某一完成的动作对现在造成的影响或结果,强调的是现在的情况,所以它不能和具体的表示过去的时间状语连用。如: 
  We have visited a power station. 我们参观了发电站。(现在对电站有所了解) 
  We visited a power station last week. 上周我们参观了发电站。(只说明事实) 
  I have lost my pen. 我把钢笔丢了。(还没有找到) 
  She lost her pen yesterday. 她昨天把钢笔丢了。(现在找到与否,没有说明)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