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广东09年高考物理试卷评析
来源:优易学  2011-6-9 20:07:47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青年人网特邀:广东省河源市连平中学 吴本滔

如果是基础知识较差、能力水平较低的学生,做完这份试题后,他会感到自己还有很多知识没有掌握好,对取得好成绩很不乐观;如果是基础知识、能力水平中等的学生,做完这份试题后,他会感到有很多题目解答得不错,但可能很多地方没做对,心有不甘,有很多遗憾,也有期待;如果是基础知识扎实、能力水平较高的学生,做完这份试题后,意犹未尽之余又如释重负,对取得好成绩十分期待。这就是今年物理试卷给人的感觉。

知识考察上,考生熟悉的牛顿运动定律、功能关系、动量、欧姆定律这些主要知识是考察重点,而且涉及的模型和情景是考生所熟悉的弹簧、碰撞、斜面、平抛运动等等,实际问题向物理模型的转化较简单,这让考生有种亲切感,有利于水平的发挥。

能力考察上,注重用数学方法解决物理问题,如第16题图象法处理数据、第19题讨论K的取值范围;注重以探究思想解决问题,如13题气球膨胀问题、14题声波干涉、16题金属电阻率的测量;注重物理知识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综合运用,如第5题在赤道上发射卫星、第7题缓冲装置模型,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在实际情景中考察知识是今年高考试题的一大特色。

试题与去年相比,选择题让人明显感到矛盾选项减少了,使考生的思考时间增加了,所以选择题的难度增大了。

选做题情景新颖,但所用知识考生并不陌生,属于“新题老解”。

实验题是试卷的亮点,表面上两个实验都是考生所熟悉的,但却是典型的“陈题新解”,强调实验过程,强调图象法做处实验数据,注重用探究思维解答问题。特别是16题,初一看,是基本的电学实验,但要把第(1)小题电路图设计出来却不容易,要先把前三小题看一遍,逐步推敲,通盘考虑,才能明确整个实验的设计思想,才能领会出题者的意图。电路图画出来一看,原来如此简单,考生做到这步将会有窥探到出题者意图的快乐,仿佛亲自在实验室里做实验一样。题目把图象法处理数据与具体实验情景相结合起来,增大了题目难度,预料该题的得分率将较低。

计算题多属经典题,物理情景(斜面、碰撞、电磁感应、等效电路)较为常见,题阅读量不大,注重充分挖掘题信息,找临界状态,分析物理过程。与去年相比,19题以讨论的的方式解答显得很新颖,讨论的知识依据是动量守恒定律、能量守恒定律,运用到不等式的数学方法,但难度不大。

总体而言,今年物理高考题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对平时探究式教学状况的考察,知识来源于课本,物理情景来源于实际生活,难度比去年略大,但区分度较好,应该能检测出不同层次考生的知识水平和能力。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