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端路由器将引发网络产品升级新热潮
来源:优易学  2011-12-9 10:34:5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在前几年路由器市场中,可以说是两极分化。低端、高端路由器蓬勃发展,但是,中端的路由器产品则是停滞不前。
  在以前,企业用的一般都是低端路由器产品,如一些接入层的路由器。这些低端路由器主要提供的就是互联网的接入功能;而对于流量控制、访问控制等等就很少涉及。对于电信这些龙头企业,则是高端路路由器产品的买单者。
  但是,这种情况在明年可能会发生转变。笔者大胆的预测,在随后的几年中,路由器市场将会有一个重大的转变,即从两边开发到各个路由器厂商争夺中端路由器产品市场。各大厂商会纷纷推出价格适中、功能实用的中端路由器产品。
  一、低端路由器市场接近零利润迫使路由器厂商转型
  互联网是一个层次化的网络结构,其最底层就是接入层。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其采用的路由器基本上是接入层的低端路由器。在前几年中,各大企业纷纷组建自己的信息化网络,所以,那时低端路由器市场绝对是商家的必争之地。
  但是,一方面低端路由器产品没有技术上的优势,主要依靠价格来占领市场份额。说句实话,若是接入层的路由器,则路由器的老大思科跟国内的小品牌没有多大的区别。只是一个互联网的接入功能,没有多大的技术要求。所以,近几年,低端路由器产品的竞争已经白热化。低端路由器产品各个品牌之间同质化严重,主要的竞争方式已经不是技术上的竞争,而纯粹是打价格战。所以,这就导致低端路由器的利润越来越薄。
  另一方面,企业也减少了在低端路由器上的投入。由于低端路由器技术简单,利润又相对低廉。企业毕竟是追求利润的动物。在没有利润可图的情况下,企业也就逐渐减少了在低端路由器上的研发投入。所以,最近几年,低端路由器基本上没有大的突破,都在吃以前的剩饭。
  由于低端路由器产品利润越来越少,这就迫使路由器企业要转型。不过依靠生产低端路由器产品而生存的企业,不会被淘汰。毕竟企业还有这方面的需求。不过可以肯定的就是,他们的利润会越来越低。在以后,低端路由器产品上的价格竞争将会越来越残酷。
  二、高端路由器市场饱和迫使路由器厂商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互联网络中的汇聚层与骨干层使用的是高端的路由器产品。汇聚层是城际网结点,接入层的数据汇聚在一起,通过汇聚层传递到骨干层。高端路由器由于在性能、稳定性上有比较特殊的要求,所以,其价格跟低端路由器不可同日而语。当然,其利润也比较大。
  虽然目前能够提供高端路由器的企业比较少,可能不会超过十家。但是,国内目前高端路由器市场也趋向与饱和。从2000年开始,是中国网络迅速发展的黄金时代。这几年,国内对于高端路由器产品的需求量非常大。像国内的华为、北电等企业,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迅速成长起来,成为可以跟思科等平起平坐的企业。
  但是,从08年开始,国内的通信网络基本建设基本上已经完善。像电信、网通等国内著名的网络通信服务商,在全国的通信网络已经建成。所以,他们对于高端路由器的需求量直线下降。
  我们都知道,高端路由器的第一大买家就是像电信、网通这些网络服务提供商。他们需求量的减少,将给高端路由器市场一个致命打击。接下来,路由器厂商只能够打企业的主意。不过话说回来,高端路由器产品在企业中的实用价值并不是很大。一般只有一些跨国的集团企业,才有可能用到高端的路由器产品。但是,这些企业的数量也是屈指可数的。就算他们都采用了高端的路由器产品,这块蛋糕也不够这么多竞争者啃的。
  所以,一方面电信市场高端路由器需求的萎缩,另一方面,企业对于高端路由器的需求并不是很大。这就迫使路由器厂商不得不转变战略,把目光开始瞄向中端路由器产品这块处女地。
  三、企业对于网络安全逐渐重视,这块蛋糕成为各大路由器厂商的必争之地
  在前几年,企业采用的路由器是以低端路由器为主。因为那时,他们只需要能够连上互联网即可。而且,由于前几年路由器市场是两边开花。高端低端路由器产品各大厂商争的头破血流;而中端路由器产品则基本上是死水一潭。由于缺乏竞争,所以价格也就一直居高不小。可以说,到今年上半年为止,中端路由器产品的利润率是同类产品中比较高的。一方面中端路由器产品价格居高不下,另一方面,企业对此的需求不大。这就导致中端路由器市场一直没有被很好的开发。
  但是,最近这种情况正在逐渐改变中。
  一方面,企业对于信息安全越来越重视。最近由于企业机密信息泄露给企业带来损失的事件频繁发生。这就让企业的CIO有一种压力。他们纷纷调整自己的网络架构,来确保企业信息的安全。一般企业就会采取一些中端的路由器产品,来加强员工对于网络的访问控制。如进行信息的监测、利用访问控制列表实现访问访问控制等等。这无形中就加大了企业对于中端路由器产品的需求。
  其次,企业对于路由器的性能要求也逐渐在提高。如企业内部部署了邮箱服务器、办公自动化服务器等等。若只是内部使用的话,接入层路由器性能的好坏不会对他们的访问产生什么影响。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不满意只是内部可以访问。如笔者的企业,已经在全国各地都开了办事处。他们要能够及时的访问企业内部的应用服务器,如访问办公自动化软件等等。这就对企业接入层路由器的性能提出了挑战。若性能比较差的话,则大家访问的速度就会很慢,这也促使企业网络管理员要提升路由器的性能。而中端路由器则是其很好的一个选择。
  第三,一些网络应用也要求企业采用一些中端的路由器产品。如笔者企业在各个分公司之间部署了网络视频会议。若只是低端的路由器产品,在召开网络视频会议的时候,会比较卡。所以,企业在年底就准备升级各大分公司的网络,把原先低端的接入层路由器更新换代。故一些特殊的网络应用,也迫使企业对现有的网络进行升级。而路由器则是网络升级过程中必须要考虑的一个环节。
  最后,各大路由器厂商也开始关注这个市场,价格也有所松动。如笔者在年初看中的一款思科路由器产品,其主要针对中型企业。那时,价格还比较高。但是,最近却在打特价,价格比年初整整降低了30%。其他品牌的路由器产品,中端的比高端与低端产品价格下降幅度要大的多。
  所以,在这种大背景下,笔者认为中端路由器产品的市场已经比较成熟。在天时地利人和之下,09年的路由器市场,毕竟以中端路由器产品为主导。同时,也会带动中端的交换机产品。思科等路由器软件巨头,在年底已经纷纷加强了针对中端路由器产品的促销力度。在他们的推动下,也许国内企业将引来一个网络升级的热潮。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