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FTP超带宽传输,网络高速的原因
来源:优易学  2011-12-9 10:35:5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网友提问】专家你们好,我是一名家庭用户,在家中使用的是前网通公司提供的ADSL宽带服务,所申请的带宽为1M,平时传输速度最高120KB/S,不过在最近一次从远程服务器上下载资源时却发现了奇怪的事情,那就是下载速度远远超过了120KB/S,能够达到1MB/S甚至更高。我使用的是Flashfxp工具完成下载任务,到现在也不太清楚为什么会达到如此之快的速度,是不是网通针对某些线路或者在某个时段不限制速度了呢?又或者这个超速传输来自于网通的漏洞?希望IT168的专家可以帮助我解答这个问题。到底问题出在哪?
  【 解答】ADSL超速传输一般来说都是正常使用速度远远超过了向ISP所申请的带宽,而且大多数情况都是在使用FTP传输工具从远程服务器下载资源时。那么究竟其原因是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下。
  在广域网传输过程中存在一个名词CIR,他是CommittedInformationRate的缩写,中文译名为承诺信息速率或约定信息速率。他是在通常情况下,按照协议应当达到的信息传送速率。也是指与用户预先约定的数据速率,保证用户所需的信息速率,我们平时申请的1M带宽,2M带宽中的1M与2M就是与电信部门约定的CIR信息。不过在正常通讯过程中电信部门都会给予相关线路一定的额外带宽,实际传输数据带宽要大于CIR约定值。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用户在传输时都发现下载速度有时会大于正常带宽。
  另一方面有时我们在下载时可能会出现卡机现象又或者刚开始下载时瞬间值会很高,这都是正常的,这些现象都会造成传输速度超过约定的CIR带宽。不过如果速度传输持续保持在超过约定带宽值的话我们就应该从其他方面找原因了。
  就笔者经验来说大部分用户通过FTP传输工具从FTP下载资源时往往会出现超过约定带宽很多的现象,例如这位读者遇到的自己实际带宽只有1M,大概也只能够达到120KB/S的峰值速度,青年人网提示在实际传输过程中却能够到达1MB/S这个超过约定峰值速度将近10倍的速度。
  实际上这种速度的增加10倍并不是来自于带宽的真正扩大,也不是由于电信等ISP服务器漏洞引起的,这都是由MODEZ模式所具备的功能带来的“福利”。我们通过FLASHFXP这个FTP传输工具的站点管理器sitemanager中的transfer传输标签可以看到MODEZ模式的存在,他是一种压缩模式,我们可以通过此设置选择在LIST还是上传,下载又或是FPX时启用这种MODEZ压缩功能,从而让我们体验了10倍速度提升的快感。
  MODEZ是一种压缩技术,通过他我们可以针对传输的文件进行压缩,不过并不是所有文件类型都可以通过MODEZ来完成压缩提速的目的,大多数情况下只有类似ISO文件的可压缩比才是非常大的,开启MODEZ功能后提速明显。MODEZ功能需要客户端程序的支持,不过目前主流FTP传输客户端工具都支持MODEZ。当MODEZ工作时我们可以在传输过程中在日志记录信息中看到有一行类似226-Compression:34.58%的信息,他代表压缩率。
  MODEZ的工作原理是这样的——一般情况下,如果用户A想通过ftp传输一个文件(假设文件大小100M)给用户B,A应该先通过MODEZ技术把文件压缩(压缩后为60M),再传到ftp服务器,B先要下载该压缩文件,再通过MODEZ解压缩,所以实际传输的只是60M,而在客户端感觉却是传输了100M,平均下来速度自然有所提升,压缩比越高提速效果越明显。MODEZ就是利用传输过程中的自动压缩和解压缩来减少传输文件的大小,经过优化省略A压缩和B解压缩的时间,从而保证传输效率得到很大提高。
  因此这位读者遇到的速度提升了将近10倍也来自于MODEZ的功劳,并不是电信的漏洞也不是CIR约定多出的额外带宽。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