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IE试验备考之冗余备份(HSRP)
来源:优易学  2011-12-1 21:37:0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HRRP 热备份路由协议

  多台路由器组成一个“热备份组”,用来模拟为一个虚拟的路由器(拥有虚拟的IP 地址和虚拟的MAC地址),在一个备份组中,只有一台路由器作为活动路由器发送数据包,只有当活动路由器失效后,将选择一台备份路由器才能成为活动路由器转发数据包,但对于网络中的主机来说,虚拟路由器并没有发生任何改变。

  HSRP有三种广播包:

  1) Hello包,hello消息通知其他路由器发送路由器的HSRP优先级和状态信息,HSRP路由器,默认为每3秒钟发送一个hello消息;可以修改这个参数。

  2) Coup包,当一个备用路由器变为一个主动路由器时发送一个coup消息。

  3) Resign包,当主动路由器要宕机或者当有优先级更高的路由器发送hello消息时,主动路由器发送一个resign消息。

  HSRP状态类型:

  1) Initial初始化,HSRP启动时的状态,HSRP还没有运行,一般是在改变配置或端口刚启动时进入该状态。

  2) Learn学习状态,路由器已经得到了虚拟IP地址,但是它既不是活动路由器也不是备份路由器。它一直监听从活动路由器和备份路由器发来的HELLO报文。

  3) Listen监听状态,路由器正在监听hello消息。

  4) Speak对话状态,在该状态下,路由器定期发送HELLO报文,并且积极参加活动路由器或等待路由器的竞选。

  5) Standby被动状态,当主动路由器失效时路由器准备接包传输功能。

  6) Active活动状态,路由器执行包传输功能。

  HSRP路由器体系

  1)活动路由器,负责转发发送到虚拟路由器的数据。它通过发送HELLO消息(基于UDP,端口号为1985的广播)来通告它的活跃状态

  2)备份路由器,监视HSRP组中的运行状态,并且在当前活跃路由器不可用时,迅速承担起负责数据转发的任务。备份路由器也发送HELLO消息来通告组中其他的路由器它备份路由器的角色。

  3) 虚拟路由器,向最终的用户来代表一台能持续工作的路由器设备。它有自己的MAC和IP地址。但是实际上它是不用来转发数据包,它的作用仅仅是代表一台可用的路由设备。

  虚拟MAC地址组成:

  Vendor ID:厂商ID,构成MAC地址的头3个字节

  HSRP代码:表示该地址是HSRP虚拟路由器的。XX07.acxx

  组ID:最后一个字节是组ID,由组号组成

  如我们可以通过命令:show ip arp命令查看

  0000.0007.ac01

  4)其他路由器,也监听HELLO消息,但是不作应答,这样它就不会在备份组有身份的概念,同时它也不参与发送到虚拟路由器的数据包,但是还是转发其他路由器发来的数据包。

  选举过程

  1) 默认情况下,优先级为100,这时MAC地址最小的成为活动路由器

  2) 当活动路由器失效后,备份路由器替代成为活动路由器,当活动和备份路由器都失效后,其他路由器将参与活动和备份路由器的选举工作

  a) 优先级高的成为活动路由器,默认为100,取值为0~255

  b) 优先级别相同时,接口IP地址高的将成为活动路由器

  HSRP的抢占Preempt技术

  HRSP技术能够保证优先级高的路由器失效恢复后总能处于活动状态。活动路由器失效后,优先级最高的备用路由器处于活动状态,如果没有使用preempt技术,则当活动路由器恢复后,只能处于备用状态,先前的备用服务器代替其角色处于活动状态,直到下一次选举发生。

  HSRP的端口跟踪track技术

  如果所监测的端口出现故障,则也可以进行路由器的切换。如果主路由器上有多条线路被跟踪,则当一条线路出现故障时,就会切换到备份路由器上,即使其他都线路正常工作,直到主路由器该线路正常工作,才能重新切换回来。接口跟踪使得能够根据HSRP组路由器的接口是否可用,来自动调整该路由器的优先级。当被跟踪的接口不可用时,路由器的HSRP优先级将降低。HSRP跟踪特性确保当HSRP活跃路由器的重要入站接口不可用时,该路由器不再是活跃路由器。

  多组HSRP

  为了方便负载均衡,同一台路由器可以是同一个网段或VLAN中多个HSRP备用组的成员。配置多个备用组可进一步提高冗余性,在网络中均衡负载,提高冗余路由器的使用率。路由器在为一个HSRP组转发通信流的同时,可以在另一个HSRP组中处于备用或监听状态。每个备用组都模拟一个虚拟路由器。在VLAN或接口上,最多可以有255个备用组

  如下图,路由器A和路由器B都是HSRP组1和2的成员,然而,路由器A是HSRP组1的活跃路由器和HSRP组2的备用路由器;而路由器B是HSRP组2的活跃路由器和HSRP组1的备用路由器。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