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地区油菜钾肥高效利用与替代技术现场会在华中农大举行
来源:优易学  2014-4-1 9:25:12   【优易学:中国教育门户网】   资料下载   网上书店

3月27日,由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承办“钾肥高效利用与替代技术研究”公益性行业专项华中地区油菜钾肥高效利用与替代技术现场会在武穴市梅川镇、大法寺镇核心试验区召开。“钾肥高效利用与替代技术研究”公益性行业专项首席专家、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土壤研究所周健民研究员,行业专项咨询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土壤研究所朱兆良研究员,湖北省农业厅土壤肥料工作站负、该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相关负责人,武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鲍红专,“钾肥高效利用与替代技术研究”公益性行业专项课题负责专家和研究骨干、课题组成员、武穴市土壤肥料工作站及相关农业技术推广人员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当天上午,该校科发院在梅川镇钾肥核心试验区举行了简短的开幕仪式。周健民研究员在开幕仪式上表示,我国现在每年要施用大约700万吨钾肥,但我国钾肥资源缺少,大量钾肥需要进口,这就需要我们高效利用钾肥,然而在实际生产过程中,钾肥的使用效率并不高。“钾肥高效利用与替代技术研究”涉及到不同的作物、不同的土壤、不同的区域以及不同的轮作制。油菜是项目中重要的作物,而湖北是油菜生产最重要的区域,这次到武穴来观摩、考察,就是希望能够从华中农业大学的研究中借鉴经验,用在其它的课题组。      

武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龙学军,行业专项咨询专家、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区划研究所金继运研究员,湖北省农业厅土壤肥料工作站站长周先竹,该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唐仁华等先后在仪式上讲话。    

当天上午,全体参会专家顶着烈日观摩了梅川镇钾肥核心试验区。在观摩现场,公益性行业专项华中课题主持人、该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鲁剑巍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梅川镇钾肥核心试验区的试验情况。该试验区为100亩的水稻-油菜轮作制钾肥高效利用与替代技术核心试验区,主要进行测土施钾、钾肥适宜用量、秸秆还田/绿肥替代化学钾肥、钾素营养诊断、不同钾物料供钾能力、钾肥施用技术、作物专用配方肥筛选与验证等研究。当天下午,全体参会专家前往大法寺镇核心试验区现场观摩。课题研究骨干、该校资源与环境学院任涛博士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该试验区的试验情况。该试验区为12000亩的水稻-油菜、棉花-油菜轮作制钾肥高效利用与替代技术试验与示范区,主要进行轮作周期钾素养分循环、秸秆还田替代化学钾肥、作物专用配方肥、高产高效种植与科学施肥技术等研究与示范。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该校在钾肥高效施用和替代技术研究方面所做的工作,尤其是把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应用于农业生产实际,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和社会效应。 资料链接》》》

华中地区油菜钾肥高效利用与替代技术研究概况    

油菜是我国重要的油料作物,菜籽油占国产食用植物油的份额60%以上,在我国的油菜种植中以冬油菜为主,冬油菜的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占全国油菜的80%以上,且种植区域相对集中,基本上沿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种植,主要采用油菜-水稻、油菜-水稻-水稻、油菜-棉花、油菜-玉米(或其他夏旱地作物)的一年两熟或三熟轮作方式。    

自2012年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启动以来,华中课题组对我国冬油菜生产情况、肥料施用效果、高产油菜养分吸收特征、土壤钾素丰缺指标、油菜种植的秸秆还田效果与技术、油菜专用配方肥研制与施用技术等开展了较全面的研究。并在上述研究基础上,在各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各油菜主产省土壤肥料工作站、相关县市农业局和乡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支持和配合下,结合国家农业生产大的工程(如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质提升、粮油高产创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将相关技术及油菜专用配方肥进行了大面积的示范和应用。    

同时,一些相关的技术研究如钾素丰缺诊断技术、秸秆还田替代钾量及条件、不同土壤条件下的施钾技术、典型轮作制度的钾素高效投入与循环、与高产高效轻简种植相配套的其他农艺农机技术、一次性作物高效专用肥技术与产品等还在继续进行和完善中。

 

责任编辑:admi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新闻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