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大家庭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辍学
来源:优易学  2014-4-1 9:29:17   【优易学:中国教育门户网】   资料下载   网上书店

3月28日兰州大学榆中校区的一间女生宿舍里正在酝酿着一个惊喜,欢迎重返校园的维族姑娘再那皮姑丽•吾斯曼。2014年兰州大学开学注册比其他高校来得都晚一些,然而再那皮姑丽并没有准时在3月1、2日返校注册。经过多方努力,再那皮姑丽于3月26日坐上了从乌鲁木齐开往兰州的列车,重启她的大学梦。

学校积极联系

3月2日下午,教育学院辅导员黄瑜结束了2天的开学注册报到工作,发现学院2013级教育技术学专业的再那皮姑丽•吾斯曼迟迟没有返校,也没有办理“暂缓注册”手续。黄瑜老师拨打姑丽手机发现已经关机,给姑丽母亲打电话也无人接听。

在不断的电话联系下,姑丽在兰大的好朋友图尔克孜打通了电话。当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婕和辅导员黄瑜认为能够联系上再那皮姑丽的时候,电话那头传来的是再那皮姑丽妈妈“不让姑丽继续读书要求退学”的维语回答。

如何劝说再那皮姑丽母亲、再那皮姑丽现生活得怎么样这些问题,让徐老师和黄老师心急如焚。3月4日,她们找到学生处主管学生安全工作的副处长周志强处汇报了再那皮姑丽不能如期返校的事情。一方面周老师利用学工网后台数据,找到了与再那皮姑丽同在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的基础医学院学生,做进一步实地了解。另一方面,教育学院做好了远赴新疆寻找再那皮姑丽、劝她返校的准备。学校上下,为联系到再那皮姑丽积极努力着。

维族民警沟通信息

“这一路我们真的是遇到了太多好人,基础医学院的这位新疆同学通过她父亲找到了再那皮姑丽家所在村的民警萨伊提•图尔迪,”徐婕告诉记者,“这位懂双语的民警第一时间前往再那皮姑丽家里,找到了她。”“当得知再那皮姑丽在家一切正常,我都激动得要跳起来,因为至少我们知道孩子找到了,现在很安全。”黄瑜说。

由于再那皮姑丽的手机被母亲拿走,兰州的焦虑与电话都不能第一时间传递给姑丽。教育学院的老师们只能一边给再那皮姑丽的母亲打电话,一边请民警萨伊提转达学校对姑丽返校学习的急切。

“徐老师,您有什么事情,尽管跟我说,我都会转达给姑丽和她妈妈。”就这样,住村民警萨伊提作为信使,搭起了学校与再那皮姑丽的沟通桥梁。

无数次的被拒绝接听后,也许是真诚期盼再那皮姑丽返校的诚意打动了再那皮姑丽母亲努尔古丽•阿布来西,她接听了电话。徐老师表达了学校和学院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再那皮姑丽完成学业的心愿。但是再那皮姑丽母亲仍然以自己身体不好、家里经济困难等原因,拒绝姑丽返校。

以情感人燃起希望

原来,家庭的苦难与窘迫早已让再那皮姑丽承担起了原本不该由她这个年纪应该承担的重担,母亲的疾病,让这对相依为命的母女更是雪上加霜。

2013年9月,再那皮姑丽入学时,教育学院就为她申请了大学四年用来缴纳学费、住宿费的国家助学贷款,为她发放了包括临时困难补助、国家一等助学金、“火箭兵”助学金在内的6500元补助金。姑丽姑娘非常孝顺,在校期间还不断打工,将自己获得的各种补助都第一时间寄回新疆,补贴家用。就连3月25日村里给她的2000元补助,她都交给了妈妈。有人问,你自己留了多少钱,她说“我有70块,自己用够了,妈妈身体不好要看病”。

面对这样善良孝顺的孩子,徐老师和黄老师从来没有放弃使再那皮姑丽返校的愿望,他们日复一日发着没有回复的短信,她们鼓励再那皮姑丽重新燃起对未来的信心,与姑丽一起回忆仅有的第一学期的美好生活。

3月12日的晚上,黄瑜老师收到了再那皮姑丽短信:“黄老师,我能跟我妈妈说,先保留学籍休学,等她身体好些再来上学么?”黄瑜老师当即回复说:“可以,国家和学校的资助让你不愁学费,如果还有困难老师和学院都能够帮助你,你不是一个人,我们都等你回来。”

住村干部解决后顾之忧

终于联系上了再那皮姑丽本人,徐老师和黄老师显得欣喜而急迫,因为新学期已经快开始两周了,正当她们准备动身去新疆做再那皮姑丽母亲的工作、接回姑丽上学时,又一个温暖感动了这两位老师。

新疆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伽师县卡吾力村工作组副组长丁海东联系到了徐婕老师,他们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了再那皮姑丽没有按时返校的情况,已经努力做通姑丽妈妈的思想工作。3月23日,他们将已经在伽师县城一家商贸公司打工的再那皮姑丽送回了家,做返校准备。

“徐老师,您放心我们已经解决了姑丽家的后顾之忧。”原来为了让再那皮姑丽安心学习,村党支部与住村工作组共同研究决定,再那皮姑丽家的2亩耕地由村里的党员帮忙料理,住村工作组每年对再那皮姑丽资助6000元,直到她完成学业。

住村干部丁海东在与教育学院沟通时说:“我们住村工作组在这里要工作三年,等工作结束后我们也会一直关注再那皮姑丽的,请老师们放心。”

就这样,浓浓的亲情让新疆与兰州紧密联系在一起,让维族学生与汉族教师紧紧拥抱在一起。3月28日下午3点半,徐婕老师、黄瑜老师和班主任蒋小荣老师早早等在了兰州火车站,他们像亲人一样,欢迎这个孩子回到兰州大学这个大家庭里。老师们用暖暖的爱,让再那皮姑丽在踏上兰州土地时就感受到兰州大学和谐奋进大家庭的温暖与怀抱。

责任编辑:admi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新闻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