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次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来源:优易学  2014-4-1 9:21:12   【优易学:中国教育门户网】   资料下载   网上书店

3月28日,第二十二次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连辑出席会议并讲话。

1396000530413.jpg

连辑指出,各高校要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抓住思想理论建设,切实加强高校理论武装工作,全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要抓好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大学生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积极投身到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建设中。各高校要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在党建工作中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强化阵地建设和管理工作。

1396000544810.jpg

连辑强调,要通过发挥思政教育理论课主课堂、主渠道作用,实现思政教育话语体系的有效转换,创新思政教育的方式方法等举措改进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着力解决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等问题,进一步提高高校党建科学化水平。

1396000755377.jpg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卫中就贯彻落实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连辑部长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我省高校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从提高认识、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明确任务、落实重点工作;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措施;加强领导、优化工作体制等四个方面做了重要讲话。

1396000586203.jpg

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在讲话中强调,各级党组织要集中学、专题学,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深入学,使之转化为推动全省高校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是当前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以需求为重点、以就业为导向,加强学科建设和专业结构调整,培养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最后,针对近期我省教育系统一些安全事故,王嘉毅要求,近期各高校要集中开展一次安全工作专项整治,对饮食卫生、安全保卫、校园交通、防火防电、周边环境、宿舍人际关系等重点环节进行一次大排查,堵塞安全漏洞,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要研判稳定形势,强化意识形态安全,抓住重点环节,确保校园安全。

1396000602254.jpg

省高校工委书记王智平强调指出,要抓好学习传达,在理清党建工作思路上下功夫,在完善工作制度和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要紧密结合新形势,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认真落实高校党建工作新任务;要全面了解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教育工作;要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好2014年度重点工作。

1396000623753.jpg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苏君、省高校工委副书记贾宁、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含荣出席会议,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省属本科院校、高职高专、独立学院,有关市州、省直有关部门、省教育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1396000646981.jpg

 

1396000665914.jpg

2014年,全省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主要从七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把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要创新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法和载体,把宣传普及与释疑解惑有机统一起来,不断增强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按照省委常委会议上王三运书记的指示,由连辑部长牵头,于近期开展高校思政工作专题调研,深入剖析全省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拿出解决方案。三是以重点工作专项督查的方式,开展好四年一度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考核评估,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队伍建设、条件保障等重点工作有新的突破。四是做好《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测评体系(试行)>》的自测自评工作,迎接中宣部和教育部的抽查。五是继续加强高校思政理论课课程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主渠道主阵地的育人功能。六是通过评选优秀辅导员、组织参加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举办骨干培训等措施,进一步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七是启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程,指导有关高校积极申报和建设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辐射带动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赴部分高校调研督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试行)》(教思政厅[2011]1号)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基本要求》(教思政厅[2011]5号)两个文件的贯彻落实。八是贯彻落实《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加强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供稿:教育在线    刘子铭

责任编辑:admi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新闻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