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暖阳,大学生竞逐创业梦
来源:优易学  2014-4-1 9:15:22   【优易学:中国教育门户网】   资料下载   网上书店

  编者按: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人数接近25万,再创新高。压力面前,大学生就业这一大民生难题如何破解,对大学生而言是一场“心理战”,对政府来说是一场“攻坚战”。

  观念一转天地宽。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接地气”中放飞理想,这既是一种勇气,也是一种责任。

  比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更重要的是,各级各部门应在拓展就业空间上积极作为。除了要调整产业结构外,还要逐步完善制度,建立有利于大学生就业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让大学生就业少承受一点附加的社会转型之痛。宁德的做法,值得借鉴。

  6年前从集美大学毕业的林恩辉,还是一张娃娃脸。如今,她的生态农博园引进了11大类优质果种,成为我省首个大学生创办的农业产业观光园,并获各项补助逾23万元。这几天,她一边忙着张罗扩大园区种植规模,一边抽空到宁德职业技术学院请教农技问题。

  “由于农机部门一路绿灯和农技人员及时指导,水肥一体化、农业机械补贴等问题迎刃而解,现在到我这里学习种植技术的农户越来越多了。”林恩辉说,在其带动下,福安市晓阳镇崛起2000多亩钢架大棚,标准化种植面积占七成。

  如今,宁德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像林恩辉这样选择回乡创业。截至目前,宁德共有登记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665人,创业项目532个,涉及20多个行业,带动就业人数5204人。

  毕业于莆田学院的80后虞文斌也选择返乡逐梦。他放弃月薪六七千元的舒适工作,回乡当起“猪倌”,已拥有霞浦县虞家农业合作社和藏香猪销售网站。“我的创业自信,除了来自对藏香猪养殖市场的深入了解外,更多的是家乡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鼎力扶持。”

  作为后发赶超地区,宁德秉承“没人才有项目也会丢失,有人才没项目会找出项目来”的人才理念。去年初,市领导在“四下基层、四解四促”驻村调研中发现:一方面农村大批劳动力外流,亟须一批高素质的年轻人带头创业;另一方面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过程中遇到土地流转难、资金筹措难、场地租金贵等问题。当年6月,该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暂行办法》,从工商注册、税收减免等方面推出多项扶持政策,要求各部门“像关心儿女就业一样关心大学生创业”。

  为开启大学生的创业梦,宁德筹措1000万元给予创业大学生“断奶期”特别扶持:评审通过,每项给予3万—10万元扶持;毕业年度内从事个体经营的,3年内按每户每年8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等;首期安排200万元建立创业担保资金,为高校毕业生申请小额贷款贴息提供担保服务。

  先“扶上马”,再“送一程”。为缓解大学生创业初期生活问题,宁德对获得省、市启动资金扶持的高校毕业生,给予每人每月300元生活补助,连续发放三年。目前,全市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得到生活补助273150元。同时,建立高校毕业生创业指导专家库,举办自主创业培训班,组织创业导师对23个创业项目实地巡诊,进行科技帮扶。此外,在福安大学生创业园基础上,拨付300万元建设新的市级大学生创业园,为入驻创业大学生无偿提供办公场所和设备。   

责任编辑:admi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新闻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