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87所高校内涵建设数据公布
来源:优易学  2014-4-1 9:14:07   【优易学:中国教育门户网】   资料下载   网上书店

  福建省教育评估中心今天发布2013年度普通高校内涵建设指标监测报告,分类监测和公布全省87所高校2013年度办学主要数据,包括重点建设高校11所、一般本科高校及独立学院22所、示范性高职院校15所、一般高职院校39所。

  近年来,为落实管办评分离,我省重视加强和规范高校办学质量评估监测工作,积极探索构建以教学评估、高校内涵建设指标监测、高校办学质量报告发布、专业建设质量评价等监测手段相结合的办学质量监控体系,引导高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加大高校办学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办学质量监控信息,接受社会监督。高校内涵建设指标监测工作从2010年度开展以来,围绕高校内涵发展的核心、关键指标,对全省高校分类开展持续监测。2013年度监测报告首次增加了各校工科类在校生比重、招生专业数变化、专任教师海外学习工作经历比例等项目,细化了科研经费构成,重新界定了大学生竞赛获奖项目和范围,更加真实地反映高校办学的内涵。

  监测报告显示,2013年是我省高校内涵发展提升最好的一年,研究生教育规模达4.57万人,集美大学增列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福建工程学院增列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遴选确定厦门理工学院、泉州师范学院、闽江学院为硕士学位授予培育单位,6所高校专业学位硕士占硕士生比例超过50%。工科教育得到进一步发展,各类高校工科教育比例为重点建设高校51.9%、一般本科30.8%、独立学院33.9%、示范性高职61.5%、一般高职40.7%。全省54所高职院校校均规模4336人,比去年提高340人,但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858人)。高职院校招生计划完成率偏低的现象较上一年度有所好转,全省招生计划完成率为72.1%。

  2013年,高校高层次人才和专任教师队伍得到进一步提升,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共计391人,同比增加70人;首次统计的专任教师中具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的情况,重点建设高校为2216人、占13.7%;一般本科高校400人、占5.1%;示范性高职院校专业课教师双师素质比例达80.36%,一般高职院校达56.35%。

  学科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在全国第三轮一级学科评估中,我省高校进入国内前20名的学科有40个,其中进入前10名的学科数23个,比2009年评估增加了11个。首次对48所高职院校的906个专业点开展建设质量评价,其中13所示范性高职院校的主干专业在办学条件、质量等方面优势明显,占各专业类前10名的67%;8所民办高职院校的17个专业类进入全省高职院校同类专业排名前三分之一,获得省民办高校优势特色专业奖励。

  《2013年度福建省高校内涵建设指标监测报告》下载:福建教育评估网http://pg.fjedu.gov.cn/index.php/Index#

    

责任编辑:admi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新闻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