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注册会计师《战略与管理》主观题整理
来源:优易学  2011-10-28 17:18:0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CPA新制度开考在即,为了方便学员们顺利完成考试,考试大为广大考生朋友们提供了2009年注册会计师《战略与管理》主观题整理,希望大家顺利通过考试。

  第一章:使命目标SMART

  使命是企业在社会经济的整体发展方向中所担当的角色和责任, 也是企业的根本任务或其存在理由。是企业开展活动的方向、原则和哲学。企业使命是对企业“存在理由”的宣言, 它要回答“我们的企业为什么要存在的问题”。高层管理人员负责明确企业使命。

  目标是企业在实现使命过程中所追求的结果,是对企业使命进一步具体化,反映在一定时期内经营活动的方向和所在达到的水平通常具有数量特征和时间界限。

  SMART:S:具体不含糊 M:可计量可量化 A:可行可以达到 R:相关与使命一致 T:定时,有完成期限。

  第二章: 五力模型

  五力模型:用以确定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优势和行业可达到的最终资本回报率。

  新进入者的威胁:新进入者进入市场与竞争获取利润,对现有的竞争者构成威胁,削弱现在企业产生理想财务回报率的能力,分割市场份额,激化竞争。新进入者威胁力度和数量很大程度取决各种进入壁垒的高度,决定进入壁垒高度的因素有:1、规模经济 2、客户忠诚度 3、资本金投入 4、转换成本 5、对销售渠道使用权 6、政府政策 7、现在产品与规模经济无关的成本优势。

  供应商的议价能力:提高供应商在行业中的议价能力,从而降低公司在行业中盈利性的因素有:1、没有替代品,没有其他供应商 2、该产品独一无二,且转换成本很高 3、供应商所处的行业有少数几家公司主导并面向大多数客户销售 4、供应商的产品对客户很重要 5、企业估购量占供应商产量的比例较低 6、供应商能直接销售产品与企业抢占市场。

  购买商的议价能力:提高购买商的议价能力的因素有:1、购买方从卖方购买的产品占卖方销售量很大的比例 2、购买商购买的产品对其经营不很重要 3、转换其他供应商购买的成本较低 4、购买商购买的产品或服务占其成本的比例较高 5、购买商购买的产品或服务容易被替代 6、购买商的采购人员有高超的谈判技巧 7、购买商有能力自行制造或提供供应商的产品或服务。

  替代产品的威胁:替代产品指可由其他产业生产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具有的功能大致与现有产品或服务功能相似,可满足消费者同样的需求。替代产品通过以下方面来影响一个行业的盈利性:1、设置价格上限 2、改变需求量 3、迫使企业投入更多的资金并提高服务质量来影响一个行业的盈利性。

  同业竞争者竞争强度:取决于以下因素:1、竞争者数量,市场中竞争者越多,竞争强度会越高 2、行业增长率,行业增长缓慢,新进入者从其他竞争者那里争取市场份额,现在企业之间争夺既有市场份额,竞争会变激烈 3、行业固定成本,行业固定成本越高,企业寻求降低单位产品固定成本或增加产量,导致在价格上相互竞争。4、产品转换成本,产品缺乏差异性或具标准化,购买商轻易转换供应商,供应商间相互竞争 5、不确定性,一个企业不确定同行业另一企业如何经营,可能制定更具竞争力的战略 6、战略重要性,企业最重要的战略目标是获得成功,则会采取具有竞争力的行为达成目标 7、退出壁垒,使现有供应商难以退出某行业的障碍会令同业的竞争激烈化。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