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CPA考试经历及关于如何选择辅导书的几点建议
来源:优易学  2011-10-6 10:37:5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考试考到今年是第三年了,我已在东奥注册也有三年了,但这是第一次发贴,平时只是进来看一看,连留言也极少,说起来还真有点惭愧。哈哈!这几天,新书又要出来了,报名时间也快到了,我看到论坛里面很热闹,大家都在讨论着今年的考试,所以就借这机会来说说我的考试经历以及对如何选择辅导书提几点那建议,大家可以参考下。
     先说说我的考试经历吧:我是一个学会计的学生,最开始读的是一个专科(高考的时候没努力,没能考上本科),读书的时候常常上课也不认真,当时连学校的期末考试都有次专业课没及格(我记得是《管理会计》那一科)。当时对前途没有什么打算,只想着过一天算一天,根本连什么叫“发愁”都不知道,唉,现在回头来想想,当时真的浪费了太多太多太太多的大好时光。当时报考会计证(那时候会计证与电算会计证还没有合并,所以要分开考),第一年考会计证,我没有考过,因为有一门实务没有通过,第二年,我专升本读本科,又去考会计证,结果,经济法没通过导致会计证又没拿来到。直到第三年,我才真正考上会计证,想来真的可笑,一个大学生,专科加上本科,学会计一共学了五年,然后考个会计证去考了三次!!真的是会计学生的悲哀啊,只怪自己那时候太不发奋了,又太轻敌了,总觉得会计证容易,结果~~~, 唉。
      2005年,我大学本科毕业,来到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实习,说真的,在这里实习其实并没有能让我学到多少实际上的业务知识,但是,让我学会了人要自强,要自立,要给自己争口气!我实习的这间事务所的注会,注税,注评多得去了,你随便看到的一个人就是个注会,有不少人甚至是注会注税注评,三证在手!我太渺小了!那时候,我开始开窍了,我觉得我的父母为我付出了那么多,不是要让我到社会上来丢人现眼的,我是他们唯一的女儿,即使不能给他们争气,但至少不能让人瞧不起!
      于是,我真正的转折点在2006年,那年开始,我好好第一次为自己的前途想了想,我觉得我一定要争口气,要让那些看不起我的人对我刮目相看(当然考试并不代表什么,但我希望能够用这个至少证明我不是一个笨的人,我要给自己一个让自己都能肯定一下自己的理由)。2006年,我同时报考会计领域里最容易的会计证和最难的注册会计师考试,同时还找熟悉人报上了中级职称(也就是俗称的会计师)的考试!
      我清楚的记得那年中级职称是5月考,会计证的9月2日,注册会计师是9月中旬考。于是我开始请假在家里看书。由于我实在基础太差,所里我当时中级职称只通过了《经济法》这一科,但分数不低,有83分!虽然只过了这一门(我花了半个月的时间,经济法主要在于背)但是却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因为这个全国的考试,我并没花太多的时间,却也得了个高分,当然我花的心思和努力是很多了,那半个月我几乎每天都是晚上一两点才睡,早上七点前就起来。后来9月2日考会计证,我又通过了会计证的考试,就着这鼓劲,我9月中旬考注会拿出了更大的决心,结果通过了一门,也是《经济法》得了71分!虽然这样的成绩对有些人来说算不了什么,但是对于我来说是一个莫大的鼓舞!!我从来没有想过,一个在学校考试都不及格的人,能在一年之内同时考会计证,会计师和注册会计师,并且每一样都有收获!!而且分数都不低!我开始第一次认识到:其实我不笨!!!!
      2007年4月初,我就没有工作,请假回家全面复习了,因为5月20日要考中级职称的《会计实务》和《财务管理》两科。当时我回家的时候离考试只有一个半月了,其实我心里也很担心的,因为在我们事务所,大家觉得中级很容易的,而我却要请一个半月的假,对他们来说,我请假太长了。但对我而言,我觉得时间很少很少,因为我连会计证都考了三年才通过,可想而知,我的专业知识其实基础很差的,《会计实务》和《财务管理》对我来说真的是要从头开始,要从零开始学!(当时我在事务所只是一个小助理,每天的工作就是抄抄写写,或帮经理们复印下东西而已)这时候我在买到了教材以后就开始从目录,记住是从目录开始看起,这个时候我才觉得我真正开始学财务了。我每天七点前一定会起床,八点前一定看书,而且我总结了2006年的经验,就是我不再晚看书看到那么晚了,我相信一定要“能吃得进,睡得足”于是,每晚十一点我就开始收拾东西,十一点半就一定会睡了。在那一个半月的日子里,我每本书都看了三次,每次都是一个字一个字的啃,书上的例题一个一个地看,一个一个地做,我开始相信“攻城不畏坚,攻书不畏难”,也相信“只要花功夫,没有看不懂的书”,看书的同时,我买的辅导书是每一科的《轻松过关一》,我的学习情况是:第一次看书前,先看《轻一》上的每章重点,难点和框架,知道大概这一章是要说些什么,然后再一个字一个字地去啃书,看完这一章的书后,我看《轻一》上的例题和做那上面的自习题,但是只做客观题,不做主观题,不能一下子把自己吓倒了。然后,第二次看完书后,再做主观题,这样,当书看完两遍后,《轻一》做得差不多了,这时候我心里开始有底气了,于是开始了第三次看书,这次的速度会明显快很多,因为有了前两次的基础了,同时开始第二次做《轻一》上的所有题目,于是当第三次看完书后,《轻一》已被我做完了两次了,我觉得不要去买太多了参考书,你认认真真做完一本,把它吃透了就可以了,基本上考点就差不太多了,不说九十分,七八十分的考点一定有的!!最后,我考前做了《轻一》后面的那种卷子和跨章节大题,做卷子时是严格模拟考场时间做的,就这样《会计实务》和《财务管理》被我这样生生地吃了进去。
       后来5月20日考试,那天正好是我生日!考试完了,交完卷后,我就有一种很强烈的感觉,我觉得我能过!我当时的信心就是“只要不是老师看错卷子,我一定能过”!多少分?我并说不清,我估分不准,但我深深的知道,六十分一定是有的。我开始对这个有感觉了于了我又报了同年注会的《会计》与《财务成本管理》。七月底,我查分了,结果让我很激动,《会计实务》我得了88分,《财务管理》我得了89分!!当我从知道这个消息后,我真的很激动,我从来没有想到过,一个在学校的差生能够在毕业两年后就高分考取中级职称!我觉得我没有给我爸爸妈妈丢脸,我真正开始觉得我没有我以前想象中的那么差,同时我也深深地开始明白什么叫做“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如果说2006年的成绩让我入门,那么2007年的中级职称的高分通过真的给了我很大的力量,我开始自信,开始肯定自己了!于是,“乘热打铁”,继续努力,为9月14至9月16日的注会做准备,那时候我对注会考试已经有信心了,我天天看书,天天做题,每天都花时间“读书”真的是“读”,就是把书拿在手上读出来,我觉得效率高很多,读出声来,自己又可以听见,多种器官一起用,效果好很多。就这样,我又苦读了几个月到了9月15日,我去参加了注册会计师考试
        2007年12月19日,我在陕西出差,一个朋友打电话告诉我,注会成绩出来了,叫我查分。我当时很激动,说实话,我考注会后的感觉远没有考完中级的感觉,因为我两门考试都没有做完,我做注会题的速度太慢,毕竟它难多了,我记得这两门我都有一至两个大题目没做,每一科的卷子我只做了八十来分的量,我很担心的。于是,我小心冀冀地去查分
        我用手机发短信到查分的地方,结果:《会计》66分!《财务成本管理》60分!!!好险啊!!!虽然我每门只做了八十来分的量,但是我的命中率还是可以的,我在暗庆财务管理一分不多一分不少的同时,我也知道,我两门都过了!
我激动得流下了眼泪,从4月初到9月16日考完注会,将近半年的努力,我的汗水没有白的,我的付出没有白费。我终于明白“天道酬勤”!
        如今,我还剩下《审计》与《税法》两科,我相信,我今年(2008)年一定能通过!!!我写下这篇文章,不为你们跟贴或什么别的目的,只是想说说自己的经历,我认为,真的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如果你们能够下足苦功夫,能够坚持下去,你们也一定会顺利通过的!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