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科目变化分析通知
来源:优易学  2011-11-28 11:18:5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青年人网综合消息,中注协日前发布了《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改革工作方案(第二次征求意见稿)》,与第一次征求意见稿相对比,在考试层次和考试科目设置方面基本保持一致。由此,我们推断200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新制度下的考试科目将会是“6+1”模式。

  第一层级,专业阶段考试设6科,即在延续现行考试的5科基础上,增设1科。6科考试科目为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税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新增科目);并在有关科目中相应增加测试考生应当具备的包括企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的组织、筹划、管理及其运营环境的知识,信息技术应用与评价、职业道德等基本知识。与现行5科考试相比,专业阶段考试重点测试基础理论和基本应用技能,难度略有降低,内容略有扩充。

  增设的“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科目,主要考核《中国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指南》要求考生应具备的组织和企业相关知识。

  第二层级,综合阶段考试设1科,考试科目为综合测试,主要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指南》要求,测试考生是否具备在注册会计师职业环境中能够合理、有效地运用专业知识和法律知识的能力,并测试考生“保持职业价值观、道德与态度”等综合能力,包括智力技能、技术和应用技能、个人技能、人际和沟通技能、组织和企业管理技能等。

  专业阶段单科成绩5年内有效,考生通过专业阶段全部科目考试后,取得长期有效的“注册会计师考试专业阶段合格证书”。

  考生通过综合阶段科目考试后,取得“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合格证”。取得全科合格证考生,如5年内申请成为中注协会员,并满足继续教育要求,全科合格证长期有效。否则5年内有效。

青年人网编辑部组稿
(转载需注明来源)

  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改革工作方案(第二次征求意见稿,2008年11月27日).doc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