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经济师中级财政税收基础辅导-预算外资金
来源:优易学  2011-12-19 18:30:0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一)预算外资金的含义和范围
预算外资金是指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企业主管部门和政府委托的其他机构为履行或代行政府职能,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具有法律效力的规章而收取、提取、募集和安排使用,未纳入预算管理的各种财政性资金。
预算外资金在性质上属于一种财政性资金,其财政性主要体现在“四权”的归属上:一是预算外资金的所有权归国家,而不是归哪一个部门和单位所有;二是预算外资金的支配权和调控权归政府;三是预算外资金的管理权归财政;四是预算外资金的使用权归单位。
目前,我国的预算外资金包括以下未纳入预算管理的财政性资金:
1.法律、法规和具有法律效力的规章所规定的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基金(资金、附加收入)等。
2.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及其财政和计划(物价)部门审批的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
3.国务院以及财政部审批建立的,向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征收、募集或以政府信誉形成的具有特定用途的各种基金或附加收入等。
4.主管部门按照国家规定从所属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集中的管理费及其他资金。
5.用于乡(镇)政府开支的乡自筹资金和乡统筹资金。
6.其他未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财政性资金。
7.社会保障基金。
国有企业税后留用资金不再作为预算外资金。
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通过市场取得的不体现政府职能的经营、服务性收入不作为预算外资金管理
应用举例:
以下不属于预算外资金管理范畴的是(  )(04年)
A合法合规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B 国务院和财政部批准设立的基金
C主管部门从所属单位集中的资金    D国有企业税后留用资金
答案:D
预算外资金管理的关键问题是解决分配权和管理权的问题,而不仅仅是收入多少、规模大小的问题。新预算外资金在管理上要求通过法律规范实行三个“还权”,即还权于国家,还权于政府,还权于财政。
应用举例
1.预算外资金在管理 上要求通过法律规范实现()。(05年)
A.还权于国家                     B.还权于政府
C.还权于财政                     D.还权于部门
E.还权于单位
答案:ABC
2.以下关于预算外资金性质的表述,错误的是()。(05年)
A.所有权归部门                   B.调控权归政府
C.管理权归财政                  D.使用权归单位
答案:A
解析:所有权归政府

(二)预算外资金的特点
    与预算内资金相比,预算外资金的特点是:
1.资金征用方式具有分散性。
预算外资金项目众多而繁杂,在组织征收上具有零星分散性。
2.资金使用方向具有专用性。
预算外资金必须直接用于满足政府履行其职能的需要,不能用于纯盈利性项目开支。
3.资金存在方式具有依托性。
预算外资金依托于政府预算而存在,在存在方式上具有不稳定性。
4.资金属性具有分离性。
预算外资金具有“三权”分离性,其中:资金所有权属于国家,调控权属于同级政府,使用权属于部门单位,但使用权要通过政府授权的形式来实现,实施财政监督管理。
5.管理方式的自主性。
预算外资金是不纳入预算内管理的财政资金,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对预算外资金享有一定的支配使用权,即具有自主性。
应用举例:
1.预算外资金的特点有(  )(04年)
A资金使用方向具有专用性   B资金征用方式具有集中性
C资金存在方式具有依托性    D资金属性具有分离性   E 管理方式具有自主性
答案:ACDE
2.预算内与预算外资金主要的不同是()。(05年)
A.资金的性质不同               B.管理的方式不同
C.资金的规模不同                D.资金的范围不同
答案:B

(三)预算外资金的分类
1.预算外收入的分类
(1)行政性收费
行政性收费形成的支出主要用于抵补行政事业经费、改善服务或管理工作条件。
(2)事业服务性收费
其支出主要抵补事业费不足和改善服务条件等。
(3)基金性收入
其支出主要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发展教育事业和学校职工奖励、集体福利等。
(4)专项基金
其支出原则是专款专用,保证各专项事业的发展。
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是预算外资金的构成主体。行政事业部门收费受国家规定的范围和项目限制,即要“取之有据、收之有度、用之有序、收支合理”,严禁乱收费、乱摊派,规范支出范围及项目的管理。
2.预算外支出分类
(1)预算外经常性支出
一般包括:福利支出、奖励支出、养路费支出、城市维护支出、科技三项费用、增补流动资金、事业费支出、行政费支出和其他支出等。预算外经常性支出是为了弥补预算内支出不足而存在的,为各部门工作条件的改进和效率的提高提供资金保障。
(2)预算外投资
一般包括:基本建设支出、大修理支出、更新改造支出等。预算外投资是预算外资金中主要的支出。规划预算外投资是预算外工作的重点之一。
应用举例:
下列支出不属于预算外经常性支出的是(  )。
A.国债利息支出
B.福利支出
C.养路费支出
D.增补流动资金
答案:A
解析:预算外经常性支出一般包括:福利支出、奖励支出、养路费支出、城市维护支出、科技三项费用、增补流动资金、事业费支出、行政费支出和其他支出。

(四)政府收费的性质、范围和原则
1.政府收费的性质
收费行为,从经济角度来讲,它是一种国民收入分配和再分配行为,从社会管理角度讲,它是一种管理社会的行政经济手段。
第一,收费是管理经济和管理社会的重要手段之一,它具有法律手段、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的某些特征,但又不能代替其他法律手段、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的作用;
第二,收费是以国家为主体的行使国民收入分配和再分配的手段之一,但是与税收手段相比,它应处于补充的地位,否则将削弱国家的宏观调控职能;
第三,收费可以为社会公益事业提供资金,但保证社会公益事业发展是财政的职能,收费只应该在半公共需要的事业领域起补充作用,否则将会出现本末倒置的混乱现象。
因此,合理的政府收费应该是在消费上具有竞争性的公共服务。
2.政府收费的范围
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是一个包含了众多商品和服务的庞大家族,其中:
公共物品:基础研究、传染病防治、垃圾清扫、交通管理、环境保护、消防、电视传输这类;
私人物品:供水、供电、有线电话、公共交通、住宅; 这类物品是竞争性的
俱乐部物品,介于这两类物品之间,如高速公路和桥梁。这类物品是有限竞争性的。
对竞争性的私人物品和有限竞争性的俱乐部物品,政府收费的潜力巨大,并且政府收费作为一种价格机制还起着一种重要的信息作用。
3.政府收费的原则
(1)受益与成本必须对称原则
所谓“对称”的含义是:公共服务的成本应尽可能直接分摊到受益者身上,且每个受益者的付费要与其受益相匹配,即只为自己受到的那部分受益付费,而无须为他人的那部分受益付费,并且使受益和成本形成直接的对应关系。不难发现,市场付费是完全符合对称原则的,为之付费的商品或服务,其利益也完全归于付费者——没有他人能从中受益。偏离对称性原则的典型情况是:
受益是一般化的,而付费是具体的,
受益分散的公共服务最好是使用税收机制分摊成本,而不是收费机制
受益可以直接计量的,受益者也易于辨别的公共服务(供电、供水),使用收费机制分摊成本则比较合适。
应用举例:
1.如果公共服务的受益者易于辨别,则其成本分摊机制应采用()。(05年)
A.税收                     B.公债
C.收费                     D.贷款
答案:C
2、受益分散的公共服务最好的分摊成本的方式是(  )(04年)
A税收   B 公债   C 收费   D 贷款
答案:A

(2)公共收费的非重叠性原则
“非重叠”的含义是:对于同一公共服务的同一个受益者,不应该同时并存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收费(包括税收)项目。重叠(交叉)收费不仅容易扭曲资源配置,而且增加付费者的负担和加大了管理成本。交叉收费在我国预算外收费项目中是个极普遍的问题。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