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会计资格考试模拟试卷—中级会计实务二
来源:优易学  2005-8-10 3:26:4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一、单项选择题 (本题型共12题,每题1分,共12分,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下列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选定的答案,按答题卡要求,用2B铅笔填涂答题卡中相应的信息点。)    
1.按照我国合并会计报表暂行规定的规定,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母公司直接拥有其子公司50%的权益性资本,母公司应编制合并会计报表      
    (B) 母公司拥有A公司50%的股份,A公司拥有B公司100%的股份,则B公司应纳入母公司的合并范围      
    (C) 母公司拥有A公司60%的权益性资本,拥有B公司25%的权益性资本;A公司拥有B公司40%的权益性资本。则B公司应纳入母公司的合并范围      (D) 对持续经营的所有者权益为负数的子公司不应纳入合并范围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c    
    备注:选项“A”母公司持股比例未超过50%,没有达到控制,不能纳入合并范围;选项“B”不属于间接控制,不能纳入合并范围;选项“C”母公司直接和间接拥有B公司的持股比例为65%,达到了控制,应纳入合并范围;选项“D”说法不正确,正确的说法是,非持续经营的所有者权益为负数的子公司不应纳入合并范围。     

2.甲公司因或有事项确认了一项负债50万元;同时,因该或有事项,甲公司还可以从乙公司获得赔偿60万元,且这项赔偿金额很可能收到。在这种情况下,甲公司在利润表中应确认的营业外支出为( )万元。    
    (A) 0      
    (B) 50      
    (C) 10      
    (D) 60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b    

3.承租人采用融资租赁方式租入一台设备,该设备尚可使用年限为10年,租赁期为9年,承租人能够合理确定租赁期届满时交会取得租赁资产所有权。则该设备计提折旧的期限为( )。    
    (A) 9年      
    (B) 10年      
    (C) 1年      
    (D) 9.5年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b    
    备注:计提租赁资产折旧时,承租人应当有用与自有应折旧资产相一致的折旧政策。能够合理确定租赁期满时将会取得租赁资产所有权的,应当在租赁资产尚可使用年限内计提折旧。     

4.某公司2002年度实现利润总额为200万元,当年在管理费用中列支的业务招待费超标10万元,由于会计核算采用的折旧方法与税法规定不同使企业2002年度固定资产少提折旧10万元。该公司采用债务法核算所得税业务,企业所得税税率为33%。该公司2002年度的净利润为( )万元。    
    (A) 134      
    (B) 127.4 
    (C) 140.6 
    (D) 130.7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d    
    备注:应纳税所得额=200+10-10=200万元,应交所得税=200×33%=66万元,递延税款贷方发生额=10×33%=3.3万元,所得税费用本期发生额=66+3.3=69.3万元,2002年净利润=200-69.3=130.7万元     

5.对于下列外币业务,企业只能采用发生当时的市场汇率作为折算汇率的有( )    
    (A) 外币兑换业务      
    (B) 外币购销业务      
    (C) 外币借款业务      
    (D) 接受外币投资业务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d    
    备注:企业在发生外币业务时,既可以采用业务发生当时的市场汇率作为折算汇率,也可以采用业务发生当期期初的市场汇率作为折算汇率。但是企业无论采用当期期初市场汇率还是发生当时的市场汇率作为折算汇率,对于接受外币资本投资这种情况,均应采用发生当时的市场汇率作为折算汇率。     
6.A公司、B公司均为一般纳税企业,增值税率为17%。A公司应收B公司的账款3150万元已逾期,经协商决定进行债务重组。债务重组内容是:①B公司以银行存款偿付A公司账款450万元;②B公司以一项存货为和一项股权投资偿付所有欠账款的余额。B公司该项存货的账面价值为1350万元,公允价值为1575万元;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为1575万元,公允价值为2025万元。假定不考虑除增值税以外的其他税费,该存货在A公司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 1181.55      
    (B) 913.50      
    (C) 1449.30      
    (D) 1064.11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d    
    备注:A公司换入非现金资产的入账价值总额=3150-450-1575×17%=2700-267.75=2432.25(万元);存货在A公司的入账值=2432.25×〔1575/(1575+2025)〕=1064.11(万元)。     

7.A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1月1日起,将所得税核算上应付税款法改为债务法核算,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33%。考虑到技术进步因素,自2003年1月1日起将一套管理设备的使用年限由12年改为8年;同时将折旧方法由平均年限法改为双倍余额递减法,按税法规定,该设备的使用年限为10年,并按平均年限法计提折旧,净残值为零。该设备原价为900万元,已计提折旧3年,尚可使用年限5年,累计折旧为225万元,净残值为零。对2003年度净利润的影响额为( )万元。    
    (A) 130.65      (B) 15      
    (C) 135.60      
    (D) 180.90    
您的答案: 正确答案:c    
    备注:(1)计算2003昕按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额=(900-225)×(2/5)=270(万元)(2)对2003年度净利润的影响额 ①计算2003年按平均年限法计提折旧额=900÷12=75(万元) ②计算2003年按税法规定计提折旧额=900÷10=90 ③对2003年度净利润的影响额=(270-75)-(270-90)×33%=135.60(万元)     

8.下列有关涉及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不正确的处理方法是( )。    
    (A) 2003年1月20日,即2002年度财务报告尚未报出,甲企业的股东将其60%的普通股以溢价出售给了丁企业。这一交易对甲企业来说,属于调整事项      
    (B) 甲企业由于经济衰退原因陷入财务困境,甲企业已举措大量的长期债务为其经营活动筹资。甲企业董事会认为,如果能减少长期债务的金额并降低债务上的利率,甲企业将会消除反复发生的经营损失。在2003年1月份,甲企业与其债权人进行协商以重组债务条款,债务总额为800万元。2003年2月,与债权人的协商得出结论,其结果是债务的50%转换为甲企业的一定数量的普通股,并且降低剩余债务的利率。由于债务重组的决定是在2003年1月作了,2003年2月份正式进行债务重组,但对企业未来的经营有可能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应当作为非调整事项在2002年度会计报表附注中进行披露      
    (C) 资产负债表日后出现的情况引起固定资产或投资上的减值,属于非调整事项      
&n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