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实务辅导:关于固定资产提足折旧后的清理
来源:优易学  2011-12-31 15:07:2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固定资产提足折旧以后就不用继续计提了。首先,确定固定资产是否还在使用,如果还在使用并没有发生转让,报废,损毁,盘亏则不用马上进行固定资产清理。当这些业务实际发生时,同步做帐。 考试大为你加油
  第二,如果发生转让,报废,损毁,盘亏则进行固定资产清理。报废固定资产需要填制“固定资产报废单”经鉴定,批准后进行清理。
  第三步,清理固定资产报废时一般要做如下会计分录:
  1.将报废固定资产转入清理:
  借:固定资产清理(如果你以提完折旧,这里的计算结果应是净残值)
    累计折旧
    贷:固定资产
  2.报废的固定资产残料出售收入:
  借:银行存款
    贷:固定资产清理
  3.支付的清理费用
  借:固定资产清理
    贷:银行存款
  4.如果结转报废固定资产发生的是净损失(意思是残料收入<清理费用的差额)
  借:营业外支出—处之固定资产净损失
    贷:固定资产清理
  5.如果结转报废固定资产发生的是净损失(意思是残料收入>清理费用的差额)借:固定资产清理贷:营业外收入—处之固定资产净收益备注:如果是出售不动产,需要计提交纳营业税(税率5%)应纳营业税=实际成交价×5%税率请以当地税务部门实际通知为准。
  分录:
  借:固定资产清理
    贷:应交税金—应交营业税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