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实务:编制现金流量表现金收支表法
来源:优易学  2011-10-25 9:50:2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现金收支表法是企业根据日常发生的现金收入、支出的具体情况按期(日、旬或月度)编制现金收入与支出报表(一般开设4页)。按现金收支业务发生的时间顺序逐笔逐项登记,于年末按累计的各个项目发生额直接编制现金流量表。其编制步骤是:
  (l)将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月初余额填入第一页第一行的“本年累计数”栏内。
  (2)根据原始凭证或原始凭证汇总表、有关记账凭证和部分账簿的记录,按期(每日、每5日或10日)登记现金收入与支出中的“本月数”栏。
  (3)按月汇总各个事项的本月数额,将各项目每月汇总的金额填入“本月数”栏下的“合计”小栏内。
  (4)将本月各项目的本月合计数与上月的现金收入与支出报表中“本年累计数”栏内相应栏目的金额相加,填入本月现金收入与支出报表的“本年累计数”栏目。考试大为你开户成功之门
  (5)分别汇总各个类项的现金流入量和现金流出量,并以各个类项的现金流入量减去现金流出量,求出其现金净流量,填入各类的现金净流量一行所对应的“本年累计数”栏内。
  (6)汇总各个类别的本月现金净流量,计算出“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变动额”,并填入本年累计数栏下。
  (7)核对本月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变动额”项目。其方法是:以第1页“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期初余额”加上第4页“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减少额)”,应当等于在该项目下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期末余额”。其计算公式是: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期末余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期初余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变动额。
  (8)年末,根据编制的12月份现金收入与支出报表中各个类项的本年累计数等,正式编制现金流量表。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