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职业道德建设 净化会计从业环境
来源:优易学  2011-10-13 19:46:5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会计从业环境是指会计职业活动赖以产生、存在和发展的社会环境。洁净的会计从业环境对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保持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起着重要的保障作用。营造洁净的会计从业环境必须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
  净化会计从业环境呼唤会计职业道德建设
  会计从业环境包括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外部环境有政治环境、法律环境、经济环境、文化教育环境和科学技术环境等。内部环境是指会计主体内部的会计工作条件和状况,主要包括内部控制制度、会计主体的性质、管理者的管理理念和企业文化、人力资源政策以及会计人员自身的道德修养和业务素质等。以上各因素都是会计从业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都对会计从业环境的发展变化起着重要作用。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和发展,我国会计法规制度也不断完善,社会各方面对会计诚信的要求越来越迫切,企业管理者对会计的监督管理职能重要性的认识越来越清晰,会计人员的道德修养和业务水平不断提高,使我国的会计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维护良好的经济秩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我们在肯定会计从业环境整体向好的大前提下,也不应忽视存在的问题。在越来越强调诚信的今天,会计造假、会计信息失真的现象时有发生,甚至局部出现“会计诚信危机”。会计领域的一些突出问题,严重干扰了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损害了国家和社会公众利益。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经济立法与执法、经济监督、反腐败和整顿经济秩序的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改善,这种外部法律环境的不完善,使会计人员在坚持职业道德时常常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二是会计主体内部从业环境不佳,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或者不能有效执行,管理者的法制观念淡薄、经营管理知识贫乏、违法干预会计工作,缺乏良好的行之有效的人力资源政策等等,不利于会计环境的净化。三是会计人员整体上职业道德修养和业务素质不高,在实际工作中难以做到坚持原则。
  会计是从事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提供经济信息的特殊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健康运行的基础工程,会计在社会经济运行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做好会计工作,不仅要求会计人员具有娴熟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还要求会计人员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及职业操守。会计人员整体职业道德的优劣,直接影响会计职能的发挥,进而影响信息使用者的决策,并最终影响整个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因此,构建高素质的会计职业队伍,不仅是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要求,也是提高一个单位、一个行业甚至是一个国家的管理水平、净化会计环境的迫切要求。在现阶段强调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具有十分重要而现实的意义。
  最近中央开展了一系列检查工作,特别是治理“小金库”工作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可以看出中央对治理经济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决心和信心。作为一个会计工作者,如果能更多地坚持原则、不做假账,能更多一份责任、多一份诚信,能自觉地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业务技能,能更多出谋划策、参与管理,“小金库”现象会更少,假账会逐渐杜绝,财务管理也就越来越规范。这也提醒我们,为了净化我们的会计从业环境,必须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特别是,会计人员要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廉洁自律,注重操守。
  会计职业道德建设重在加强从业人员的廉洁自律
  造成会计“诚信危机”、会计领域各种违反职业道德现象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但各种原因的背后都离不开会计人员自身素质不高、道德意识淡漠、缺乏个人自律等深层原因。如果会计人员不能从自律出发加强职业道德修养,那么即便法规再完善、制度再健全、外部环境再好,会计领域的诚信危机还是无法解决,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净化会计从业环境还是一句空话。所以说,会计人员的廉洁自律是会计职业道德的重要部分,是职业道德建设的内在驱动力。净化会计从业环境,必须要求会计人员做到廉洁自律。
  1.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会计是诚信行业,也是一个很特殊的行业。由于会计人员直接接触货币资金,如果会计人员违反道德操守,比其他岗位人员造成损失的可能性大得多,损失的金额可能也大得多。因此,会计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会计人员必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廉洁自律。一个会计人员能否做到廉洁自律,取决于其思想深处对人生目的和意义以及价值的根本观点和看法,也就是一个人有着怎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因此,会计人员必须加强对自己世界观的改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2.时刻牢记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
  我国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的主要内容包括:爱岗敬业;保守秘密;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坚持原则;客观公正,不做假账;提高业务技能;参与管理和强化服务等。这些要求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和保守秘密是所有职业道德规范的通则,是从事任何职业的人员都应该遵守的职业道德,因此是会计职业道德的第一层次也是基础性要求。廉洁自律、坚持原则和客观公正、不做假账,针对的是会计行业的特性,是对会计从业人员的基本要求,也是会计职业道德的第二层次要求。提高技能、参与管理和强化服务是对会计人员提出的更高要求,属于第三层次的要求。做到了前两层次的要求,只能说是一个合格的会计人员,而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会计人才,必须自觉地去达到第三层次要求。第三层次的内容虽然是非强制性要求,但是直接影响到专业胜任能力、会计信息质量和会计职业的声誉,因此每一个自律的会计人员都应该遵守。
  3.培养遵守职业道德的自觉意识,加强自我教育

 要真正做到廉洁自律,会计人员必须把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转化为自己的自觉意识,强调自我解剖、自省自律、自警自励,强化守法意识、诚信意识、廉洁意识、敬业意识、原则意识、责任意识、管理意识、技能意识、风险意识。当前,会计人员尤其要克服以下几种不良的思想状况。一是缺乏敬业意识。有的会计人员认为会计工作整天就是与数字打交道,做会计工作没有出息,前途渺茫,一心想调离会计工作岗位。二是缺乏责任意识。有的会计人员总是抱怨社会不公平、风气不正、领导不重视自己,并以此作为工作马虎、差错不断,工作不积极、推诿拖沓的借口。三是缺乏技能意识。有的会计人员不注意专业培训和专业学习,会计理论水平、业务技能、操作能力较差,不能适应新形势和新情况的变化。四是缺乏管理意识。不少会计人员只满足于会报报销、做做账,认为这样就是完成自己的任务了,没有意识到会计是一项经济管理工作,更没有意识到要从企业和单位财务管理的角度做好自己的工作。
  总之,会计人员要把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转化为自觉意识,就要时时处处、方方面面按照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对自己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活动加以对照检查,并进行反思和分析,促使自己的道德境界不断向更高层次迈进。只有这样,才能抵制外来的腐蚀和引诱,并在工作上实现精益求精;也只有这样,才能正确行使会计的核算和监督职能,净化会计从业环境,保证各项经济活动正常进行。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