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像头下,会计人的自由与信任之争
来源:优易学  2011-10-13 19:45:3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近日,江苏省公安厅颁布了《江苏省单位财会室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这是我国首个专门针对单位财会室安全制定并执行的规范,此举在会计人中引起热议,尤其是其中“财会室必须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的要求。
  为财会室量身定做
  “墙体厚度不小于240毫米,内穿钢筋直径不小于14毫米、间距不大于140毫米,防护栏高度超过400毫米……我现在的这间办公室还真没达到这个标准。”这是江苏一位会计人于《规范》出台当日在一家网站上所发帖子的部分内容。
  一直以来,财会都是各单位十分敏感的部门,保卫人员在巡楼时都免不了要多看几眼财会室。
  据江苏省公安厅经济文化保卫处处长周操介绍,江苏省之所以出台《规范》,是因为从去年底开始,江苏省企事业单位财会室,特别是地处乡镇的中小企业财会室、保险柜被盗案件接连发生。全省各地希望国家出台相关法规或规范,为依法督导单位财会室安防建设提供法律依据。“鉴于国家至今没有出台相关工作规范,而江苏省的深化平安建设客观上又迫切需要此项工作的配合,于是江苏省公安厅研究制定了《规范》。”
  《规范》除了有极为具体的财会室防护措施要求外,还要求财会室必须安装视频监控系统,进行24小时图像记录,回放图像应能够清晰显示上述区域内人员活动情况,这也是我国少有的明确要求财会室内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的规范。
  “目前,《规范》的适用范围包括本省行政区域内企事业单位及机关、团体。”周操说。
  让会计人远离不必要的纠纷
  对于《规范》希望达到的效果,周操表示,我们希望最终能实现犯罪嫌疑人进不了财会室,就是进入财会室也会被及时发现,甚至,即使作案成功也会留下作案过程的效果。“说得通俗一点,一旦财会室出了事儿,至少得知道谁曾经来过。”
  在财会室内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无疑是《规范》的重中之重,但这其实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
  北京某物流企业财务总监陈宇就此表示,他上任后不久,向企业高层提出的第一个要求就是在财会室内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物流企业每天的现金入账比较多,大宗现金的送交也比较频繁,所以在财会室安装视频监控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就曾利用这套系统破获过一宗入室偷窃案。”
  另外,随着近年来会计人成为“替罪羔羊”的事件屡有发生,有监控视频为证,或许可以让他们远离不必要的纠纷。
  然而,再适合的规范,如不认真执行,都很难达到预想的效果。有会计人向记者透露:“我们办公室就装过视频监控系统和入侵探测器,但只是在办公室没人时才开启,正常上班时间暂停。我们那儿是小地方,总觉得没谁惦记我们办公室里的那点钱。”
  对此,周操表示,目前江苏省还未发现此类情况,在试行阶段如遇到,江苏省公安厅将会采取措施进一步提高各单位领导以及会计人对财会室安全的重视程度。以牺牲自由为代价
  “目前,银企之间已经大部分实现在网上直接联系。比如采用网上银行、支票结算等方式流转资金,以减少现金的流量,《规范》的下达会不会增加部分企业的成本负担和会计人的精神负担?”在江苏某食品加工企业财务部门工作的网友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我感觉自己不被信任了,而且成天被人看着,哪还有自由可言?”江苏省南通市某企业的出纳小贾抱怨道。
  持这种想法的会计人并不在少数。不少平日里几乎没有机会经手现金且从未在视频监控环境下工作的财务人员,更是表示该《规范》没有太大的必要性。
  但也有会计人认为,在大多数人的观念中,财会室就是存放大量现金的地方,因而财会室还是会被觊觎,监控还是必要的。
  “有些单位的财会室即使不存放现金,也存放有票据、印鉴等重要物品,一旦被盗,同样会给单位造成重大损失。”周操举了个例子,今年2月份,江苏省公安机关破获了两起盗窃单位财会室的案件,犯罪嫌疑人盗窃了苏南某市两个企业财会室内少量现金和总面额达400多万元的承兑汇票,随后通过中介公司以汇票贴现的方式获得现金114万元。
  周操表示,在单位财会室安装视频监控系统,不仅是预防发生盗抢案件的需要,也是案发后侦查破案,以及规范单位财务人员操作行为、保障财务人员合法权益等方面的需要。
  “在调研时,有不少单位特别是具有对外结算业务的单位员工向我们反映,一旦在结算过程中发生纠纷或争议,处理起来非常麻烦。如果在财会室安装视频监控,事发后通过调阅录像,回放结算过程,对纠纷和争议的处理就变得十分简单。”江苏省公安厅一位参与《规范》调研的工作人员表示。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