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最需要的是复合型的应用人才
来源:优易学  2011-10-13 19:43:0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现如今会计专业和其他专业的融合越来越明显,专业界限更加模糊。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传统的会计工作将会消失,会计不再做“会计”,会计专业也变得不专业,社会需要“通才”。这给我们的会计教育带来了一个新的课题,那就是我们大学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能适应这种变化?目前各大学会计专业的培养目标日趋一致,那就是着重培养复合型的应用人才。
  在我看来,复合型人才一是要德才兼备,善做事、会做人,不但业务能力强而且品行要好。二是具备完善的知识结构,要融合多学科、多专业。根据多年来对走出校园后的学生的调查情况表明,有所成就的人并不是考分最高的,而是综合能力强的人。
  那么如何培养复合型人才呢?首先要改变观念,要“开门”办学,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要放手让学生去接触社会,掌握生存规则,让学生具备一定的免疫能力,只有这样才能适应社会。另外,要变“以教师为中心”为“以学生为中心”,从“传授知识”转变为“培养能力”,让学生逐渐养成自我学习与不断更新知识的习惯和能力。摒弃“灌输式”的教学方法,不能是老师讲学生背,学生记忆力好,能背书,也许考试能得高分,但其实践能力往往很差。
  世界是复杂的,尤其是在一个非常复杂的社会环境中,怎么可能存在所谓唯一的标准答案呢?因此我们现在要改革我们的培养方式,改革教学方法,比如实行案例教学、互动式教学。教材中的知识点不一定都由老师去讲,可以让学生自学,去讨论,有些内容甚至可以让学生去讲。教师的作用是引导,让学生动起来。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