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A经济危机下中国财会人才就业状况调查
来源:优易学  2011-10-13 19:42:1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根一项调查显示:经济危机下中国财会人才就业状况调查 

  CEO们说,业务发展和财务管理是企业运营的两个轮子。在全球经济衰退,业务增长放缓,经营不振的时候,财务管理的重要性日甚以往。不幸的是,大多数财会从业人员在这个时刻没有感到被重视。在未来12个月里,约有三分之一的企业将调整其财会管理队伍,雇主们希望借此良机加大财务管理对业务方向的干预和指导,提高财务管理的竞争力,而这正是他们在经济还良好的时候就有的愿望。但财会从业人员说,他们将继续原来的进修考证之路,不考虑为适应现状而改变他们既有的职业发展方向。 

  2009年2月《经济危机下中国财会人才就业状况调查》,共有831位财会专业人员和365位人力资源管理者代表雇主参与本次调查。 

  企业减肥,财会瘦身 

  经济衰退,企业收益不佳,财会人员是否会受牵连?365家雇主中有72%说,管理层一旦决定裁减人员,每个部门都会收到缩减人员的指令。这意味着大多数情况下,财会人员也不能幸免。雅虎公司在2008年的首批裁员名单中,销售和财会的比例是最高的。事实上,财会人员可能是最早获知裁员消息的人。减薪和裁员是为了降低成本,财务管理者首先要给出成本降低的目标,计算出降薪的幅度和裁员的规模。这或可以解释,当降低成本成为企业的主要任务,财务部门也必然有所动作,不过财会人员的裁减相对较低。365家雇主投票认为,最容易受裁员影响的职能前三位是:市场、销售和研发。 

  参加调查的831位财会人员中有27%的人表示,自己所在公司的现有财会人员人数比2008年12月31日少,64%人说“持平”。但是有65%的人预计,如果公司经营持续现在状况,公司有或者可能有裁员计划。“人人自危”,用来形容这些精通于资产表、利润表上数据的人再合适不过了。 

  365家雇主中超过九成承认当前的经济危机对公司业务产生负面影响。其中102家雇主已经裁减了部分财会人员,裁员主要集中在制造业、物流、银行和会计事务所。 

  好消息是,雇主在招聘财会人员方面仍有较强意愿。前程无忧2009年2月发布56000多个财会类招聘职位,约占职位发布总量的10%.365家受访雇主中有322家表示会在2009年招聘财会人员,其中包括95家已经裁减财会人员的雇主。动机很明显:换血。招聘的数量不会超过裁减的数量,也不会超过企业现有的财会人员的数量。 

  但是,雇主的口味改变了。在经济危机下,财务管理变得保守,安全和稳健成为第一财务目标,内控、税务和资金管理的专业人才的需求增大,培训生和中高级管理人员则显得有点多了。唯一没有变化的是对CFO的需求,只可惜中国企业中设置“首席财务官”的十不足一。对365家雇主的调查显示,2009年内控主管/经理、审计/税务/保险、内控总监、资金总监的需求最大,特别是总监级职位大部分是新增设的。成本核算、财务主管/经理、财务总监和财会初级人员的需求减少。这些职位在原有的企业财会人员中比例较高,因此在企业新一轮的组织结构调整中,将不可避免地出现职位净减。 

  经济形势的严峻叫人不敢轻举妄动。前程无忧2007年的职能离职率调查中,财会人员的离职率平均达到16%,其中超过八成为主动离职,仅次于信息技术管理职能,列第二。2008年的同主题调查显示,财会人员的离职率平均为7%,主动离职率低于50%.831位受访的财会人员有726人现在在职,其中77%的人说想换份新工作,但是仅有不到十分之一的人决心“2009年一定跳槽”。 

  控制为先,财务管理角色转变 

  企业经营困难,财会人员是否要承担责任?365家雇主中绝大多数把“成本控制”和“紧缩预算”作为维持运营的主要手段。它们要求财务部门率先根据成本和投资的变化采取行动,制定可行的应变计划。一家国际物流公司的人力资源高级经理说,2009年春节后,财务部门根据公司控制成本的总体要求,对各部门预算制定削减10%至20%的目标。至于这些预算如何实现,是减少支出、裁员还是减薪由各部门负责人自行决策,这让部门负责人很难为。 

  财会人员们也感受到了控制成本和紧缩预算带来的职业压力。这一方面上是因为对财会职能的技术性要求发生改变,仅以擅长数字运算的管家角色无法达成新的预算和成本控制目标。比如一家计算机生产企业的财务总监在接受访问时说,裁员带来的赔偿费用在短期内对企业现金产生了很大的压力,但是对财务管理的业绩考核却是以节省运营支出为KPI,所以他们需要多角度多渠道的措施,才能实现数字上的净节省。 

  另一方面,财会人员必须了解公司业务和外部市场,才能提供切实可行的帮助使业务部门达成紧缩预算和控制成本的目标,并不致影响必要的业务行为。比如,在经济危机下,应收账款会大幅增加,财务部门应当率先行动,给出新的付款账期和预警制度,…… 365家雇主中约65%认为财会人员应该对企业目前的经营局面负有责任,至少他们应该从现金流的变化洞察到市场的变化,给管理者以提醒。但是831位受访的财会人员却并不这么认为,88%的人说自己“只是经济危机的受害者”,7%的人认为“这是CFO的责任,与自己无关”。 

  在经济良好的时候,管理者就要求财会人员先知先觉,要求他们为公司决策层提供别人还未感受到的企业发展机遇或是危机,企业允许那些不愿意转变的人“慢慢来”。但是危机时刻,这种转变的需求刻不容缓。一家汽车集团的财务分析经理说,今年公司组建了一个跨部门的项目组,包括了来自财务部门和销售、生产、采购、研发等多个部门的代表,审核与现金流有关的各种运营活动。财务部门的代表需要分析投入和产出的比例,以及需要的时间,来帮助决定现金的流向。 

  即使能先知先觉,对财会人员来说还不足够。对于资金雄厚的企业而言,经济危机带来了超越同行的好机会,比如行业整合或者进入新的行业。财会人员需要广泛的知识了解行业和整体经济的情况,评估投资机会的现实性,也需要深厚的知识了解变动的价格和需求带给企业收益的变化,为可能的并购准备资金。因此,在紧缩预算的同时,在保守的同时,财会人员需要更积极进取的姿态规划未来。纵观365家雇主对财会人员的能力需求,各项素质都占有至少近两成的比例,可见不少企业还是更希望财会人员在各专业方面都能有所长。从这个意义讲,对那些有准备的财会人员来说,危机带来了一个大显身手的好机会。 

  财务培训何去何从 

  中国的财务培训向来走个人进修专业知识技能(长期),企业提供管理知识技能培训(短期)的路线。毫无疑问,在经济危机下,企业的培训支出会大幅缩水。365家受访雇主中约九成表示公司在2009年的培训费用削减。但是财务管理角色的转变,要有必要的培训。多数企业采用外部培训转为企业内训,外部讲师转内部培训师,购买培训课件为自制教材。可以预见,即便企业同意采购外部、专业机构的培训,也只是给与少部分财会人员,然后再由他们在企业内部“传诵”。值得一提的是,经济危机下,“财务意识”要贯彻到所有员工,这必然是财会人员必然承担的“输出”培训,也是财务管理绩效考核的一个指标。 

  对365家雇主的调查显示,公司今年提供的财务类培训以内控及风险管理、成本和预算和税法,体现出雇住对财务管理业绩新的要求。16%的雇主表示财会人员也需要软性技能培训,而需要专业财会英语培训的仅占11%,某外企财会总监表示,在金融危机中传出裁员消息的还是欧美外资居多,因此英语培训并不是目前的当务之急。 

  这是不是可以理解为,财会人员的自我学习也应该遵循这些方向呢?遗憾的是,大多数财会人员并不这么认为。对60位专业财会人员的进一步电话访问发现,几乎所有的人都感受到雇主对财务管理目标的转变,甚至“指望财务部扭转乾坤”,但是45个人说,他们会继续现在的证书和职称的进修之路,有8个人说由于减薪会暂停现在的进修学习。没有人愿意为了适应雇主新的财务目标自费学习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现金管理、税务、信用管理和投融资等课程。与此同时,42人表示现有的企业管理模式和组织结构让他们也很难在实际工作中实施角色转变。有5人说,企业提供了一些有针对的课程或者在环境上有所变动,但是短期内很难见效。 

  财务角色的转变需求给财务培训市场带来了机会。成本、预算、税务和资金管理方面的培训课程成为“热门”。但是2~3天的短期课程一般要3000~5000元花费,企业都觉得成本较高,更何况个人。 

  另一方面,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认为财务管理角色的转变,财务管理绩效的提高主要取决个人能力,而非团队作战。以个人职业发展为目标的个人培训更关注自己在职场上的竞争力。831位受访个人普遍认为,获得证书和职称会使个人有更多、更好的职业机会,以及更高的薪酬回报。超过80%的人认为,经济将在12个月内全面复苏。这也影响了他们在个人学习进修方面的选择。 

  提高收入性价比甚于加薪 

  中国的人才成本已经成为影响企业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因素。在经济良好的时候,雇主一方面面临不断上升的薪酬成本,另一方面又要吸引并留住最优秀的人才。在危机环境下,这一难题同样存在。根据前程无忧2008年的薪酬调查报告,财会工作的技术性要求,财会人员的收入级差是最大。在主管/经理及以上职位级别上,财会人员的薪酬超过市场、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等职能的经理级收入水平。2008年上海、北京、广州和深圳四个城市,财务总监的平均年收入达到28万元人民币,财务经理的平均年收入也达到19.7万元。2007年两个职位的年收入分别为25.8万元和18.8万元。一般财会操作人员的收入则和上述例举的几个职能相差不大。 

  对831位财会人员的调查发现,大部分人对自己的收入并不满意。这正应验了薪酬管理中一个论调“月薪3000元以上的人,收入越高,幸福感越少”。365家雇主中的大部分认为,寻找合适人才仍然很困难,即便找到了,他们对雇主的期望也非常高,如果这些期望得不到满足,他们就很容易被竞争对手更优厚的出价所吸引。 

  但不管怎么样,财会人员薪酬停滞不前了。对831为财会人员的调查显示,所有人2008年的收入上2007年增加。但是有17%的人2009年的月收入低于2008年,最大降幅为30%.45%的人年收入与2008年持平。事实上,在经济良好的时候,财会人员的收入增长也呈现出空间不足的趋势,49%的人2008年的收入增长低于5%(以中层财务管理者为主),企业对财会人员的薪酬成本的承受能力下降。于是在经济危机下,在薪酬几乎不动的情况下,雇主仍要求财会人员加快角色转变的速度。 

  值得注意的是,仍有超过23%的受访者2008年收入是保持在10%及以上的高位增长。365家受访雇主中有322家表示会在2009年招聘财会人员,研究表明,在经营困难的时候,雇主对高绩效和高能力的人才依赖超过以往。 

  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分析说,虽然大部分雇主采取了较保守的薪酬增长预算,对核心或者关键员工的奖励仍要继续。要实现财务管理的角色转变,对财会人员中的高绩效人才的投资是有价值的。365家雇主中有258家对部分财会人员的加薪超过了企业的平均水平,66家雇主给部分财会人员增发了期权。只有24家雇主给所有财会人员加薪。扩大授权和额外的培训学习机会也是对核心人才的有效激励手段。: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