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工程师专业知识辅导:土的工程参数的统计分析
来源:优易学  2011-12-26 12:47:0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3  土的工程参数的统计分析
试验数据必须经过一定的统计分析,才能确定有一定可靠性的设计参数,才能对土的工作性状作出概率的预测。在工程地质中,把地质年代、成因、岩性特征、土的物理力学性状基本一致的划分为一个统计单元。
1) 位置特征参数

极大值(xmax)与极小值(xmin):确定了试验数据的变化范围。在工程勘察中常采用去掉上下限各10%或25%后,再确定其变化范围。 
众数:与概率密度函数分布曲线峰值相应的变量值,即出现次数最多的数值,也即误差最小的数值。 
中位数(简称中值):把试验数据从小至大的顺序排列,当试验数据总数N为奇数时,取(N+1)/2个值;当为偶数时,取N/2个值。即大于或小于中位数的概率各为1/2。《勘察规范》第12.2.2条规定,应分析误差的原因和取舍标准。 
2)    离散性特征参数 
离散性特征参数用来描述试验数据的波动特征。 
极差Rx: 
Rx= xmax-xmin

当变异系数过大时,应重新分层或补作试验。
1.8.4 《岩土工程勘察规范》中受力层的主要参数应按下列方案评价其变异性(第14.2.2条)。
(1) 岩土参数应按工程地质单元和层位分别统计
(2) 主要参数宜绘制沿钻孔深度变化的图件,并按变化特点划分相关型和非相关型。当需要时应分析参数在水平方向上的变异规律。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