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工程师专业知识辅导:水样的采取和分析
来源:优易学  2011-12-19 17:28:5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四、水样的采取和分析
  (1)、采取地下水试样和土试样的要求
12.1.1 当有足够经验或充分资料,认定工程场地的土或水(地下水或地表水)对建筑材料不具有腐蚀性时,可不取样进行腐蚀性评价。否则,应取水样或土样进行试验,并按本章评定其对建筑材料的腐蚀性。
12.1.2 采取水试样和土试样应符合下列规定:
1 混凝土或钢结构处于地下水位以下时,应采取地下水试样和地下水位以上的土试样,并分别作腐蚀性试验;
2混凝土或钢结构处于地下水位以上时,,应采取土试样作腐蚀性试验;
3混凝土或钢结构处于地表水中时,应采取地表水试样,作水的腐蚀性试验;
4 水和土取样数量每个场地不应少于各2件,对建筑群不宜少于3件。
  (2)、测试目的和内容
测试目的和内容见下表。对于污染水的取样量及分析项目应根据污染物质确定。
   水试样测试目的和内容
测试项目
取样量
分  析  项  目
对混凝土及钢铁铝等金属材料的腐蚀
1~2kg
pH值,钙离子,镁离子,氯离子,钾、钠离子,硫酸根,重碳酸盐碱度
0.5kg
游离酸根(现场在水样中应加入大理石粉2~3g)
工程用水
0.5kg
pH值,硫酸根
生活用水
0.5kg
色,浑浊度,嗅和味,肉眼可见物,PH值,总硬度,铁、锰、铜、锌,挥发酚类,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氟化物,氰化物,砷、硒、汞、铬(六价)、铅,细菌总数,游离性余氯,放射性物质

  (3)、采取地下水试样注意事项
1 取样前至少用水样洗涤玻璃瓶和塞子3次,取样时水应缓缓注入瓶中,不能搅动水源,并注意勿使砂石飞浮土颗粒或植物等进入瓶中。
2 采取水样时,不要把瓶子完全装满,水面与瓶塞间要留1cm左右的空隙以防气温改变时瓶塞被挤掉。 
3 水样取好后,仔细塞好瓶塞,不能有漏水现象,然后用石蜡封瓶口。如水样运送较远,则应用纱布或绳子将瓶口缠紧,然后再以石蜡封住。 
4 在钻孔中取样,应尽可能从钻孔中抽出1—2倍水柱体积的水,然后取样。
5 运送途中严防水样封口破损,冬季应防止水样瓶冻裂,夏季应避免日光照射。
五、根据场地地质条件和工程特点,提出岩土试验和水分析的要求
内容详见《岩土工程勘察规范》(GB50021-2001)第11.1.2条、11.2.1条、11.2.3条、11.2.4条、11.3条、11.3.1条、11.3.2条、11.3.3条、11.3.4条、11.3.5条、11.4.1条、44.4.2条、11.4.3条、11.4.4条、11.5.1条、11.5.2条、11.5.3条、11.6.1条、11.6.2条、11.6.3条、11.6.4条、11.6.5条、11.6.6条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