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工程师辅导:混凝土防渗墙孔故的原因和处理
来源:优易学  2011-12-20 17:14:5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1.概述:混凝土防渗墙是在松散透水地基或土石坝(堰)体中连续造孔成槽,以泥浆固壁,在泥浆下浇筑混凝土而建成的。有不少地基中含有坚硬的大孤石(1~5米左右)甚至巨石,从而在防渗墙施工过程中,发生各类孔故。一旦发生孔故,要立即分析孔故发生的原因,拟定出有效的处理方案,将孔故排除。在用钢绳冲击钻机施工混凝土防渗墙中,常见的孔故有孔偏、卡钻、掉钻、埋钻、漏浆、塌孔等 ,下面分别介绍几种孔故的出现原因、预防和处理办法。
  2、孔故的处理及预防
  2.1 漏浆
2.1.1 产生漏浆的原因:(1)原始地基松散,空隙太大。 (2)人工或机械填筑的地基,因回填碾压不密实引起漏浆。(3)在处理孔内事故(如槽内放炮等),由于处理(4)泥浆质量不好,不能形成致密泥皮时,也容易引起漏浆。
2.1.2 预防及处理漏浆的措施 (1)施工平台在回填时要分层碾压(振冲)密实,必要时进行灌浆。 (2)加强泥浆质量的性能控制。 (3)在泥浆配合比设计时,考虑一定量的增粘剂和堵漏剂可以提高泥浆的粘度,增大屈服值,防止泥浆沉淀。增粘剂: (CMC)、羧甲基纤维素,配合比为:膨润土为水重的2%~8%、增粘剂(CMC)为粘土重的 0.05%~0.1%, 分散剂 (碱类:Na2CO3, Na5P3O10) 为粘土重的0.1%~0.5%。堵漏剂有锯沫(用量为浆量的1%~2%),稻草末、水泥(用量在17kg/m3以下)蛭石末,有机纤维素聚合物等。 (4)在地下水位较高时需用加重剂
一般来说,浆液浓度越大其比重也大,其输送效率也就越低,因此,不能单靠增大浆液浓度来增大比重,可以通过掺入适量的岩粉来增大泥浆比重。 (5)对条件允许的地方,可以用人工堵漏。 ①把浆面降在槽孔板以下可能降到的范围内,用人工糊住漏洞,所用的材料有水泥浆,枯稻草沫和黄泥拌制而成。 ②用锯沫、稻草、膨润土、水泥等直接向孔内回填,再用钻头夯密实,待凝36小时后再施工。 ③对原始地层使用高喷、固结灌浆等措施,预防漏浆。
  2.2 孔斜
2.2.1 产生孔斜的原因 :(1)钻机在开钻前和施工过程中未调整好。(2)操作人员放绳时放的太长,使钻头向软的方向偏移。(3)钻头遇到探头石及表面不平的大孤石。(4)由软层向硬层钻进时,硬层有一定的坡度。(5)钻具的几何中心与重心不重合,造成钻头着地时不稳。
2.2.2 预防及处理孔斜的措施
(1)由人为原因造成的,要加强机手的责任心,培养工人熟练技能。(2)遇探头石及表面不平的大孤石时,可采用定向爆破、打回填、增大钻头直径等措施。打回填纠偏时要用50~60cm的大石反复多次加入最低处,否则劳而无功。采用定向爆破时,药量要适当且浆面保持较高。如果由于放炮而影响浆面下降要待浆面加到安全高度后才放炮。(3)软层向硬层钻进时,可采用上述方法外,还可以在孔底加浓浆和加黄土(1m)然后用钻头点冲(点冲时绳要放长一些 ,冲击5~6次后重新把钻头提起来再放下再点冲,反复至孔正)。(4)施工砼接头孔时,因砼强度不均造成钻头向薄弱的方向偏。可在接头孔的上下游进行帷幕灌浆来加强防渗,达到防渗目的(此种方法在孔斜偏差较大时采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