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是一种进化的管理模式
来源:优易学  2010-2-27 14:19:1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项目管理作为一个管理模式,是对传统管理模式的一种调战和革命。项目管理作为一种方法,源于技术型项目和系统工程,如何控制大型复杂的技术过程和各种任务。从20世纪90年代,项目管理的工作方法,开始应用到企业管理中,看重的是项目管理模式能够有效组织资源,跨部门协作,快速应对市场需求和变化。

  迈克尔·哈默19993年出版《公司再造:企业管理革命宣言》吹响了企业流程再造和流程改进的号角。他指出企业需要流程再造的动因有三个:

  1、市场上买卖双方的决定性力量已经发生了变化,顾客开始起决定性作用。顾客的购买行为再也不象以前那样具有整齐划一的特点,顾客要求产品和服务按照他们的独特的需求设计。

  2、多样的竞争,现代竞争不仅要靠价格、还要靠质量、靠产品的品种、交付的速度和售前售后的服务。新技术是企业在合作和服务方面可以创造出完全不同的竞争形式。

  3、变化,顾客在变化,竞争在变化。变化的内容丰富多彩,变化的速度在加快。

  企业针对上述变化,不仅要不断的进行流程再造、流程改进,同时也需要对管理模式进行革命。项目管理模式的推进主要有三个方面:

  1、企业人员充分认识项目的普遍性,以及项目的重要性和项目管理的基本特点。

  2、企业需要培养一批可以推动项目的项目经理,他们没有企业里中层经理的头衔和职权,但是他们却充分发挥管理的作用,推动项目执行。

  3、企业高层要建立这样的一个管理环境,能够促使项目经理推动项目和完成项目。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