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信息管理
来源:优易学  2010-1-26 15:37:3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一、内容提要
6.1  建设项目信息管理的含义和任务
6.2  建设项目信息分类和编码
6.3  建设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组成和功能
二、重点和难点
1、    熟悉信息管理的含义,掌握建设项目信息管理的原则、任务
2、    熟悉建设项目信息编码的含义和意义
3、    熟悉建设项目信息分类和编码方法
4、    熟悉建设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组成、功能
5、    熟悉建设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和实施
三、内容讲解
6.1  建设项目信息管理的含义和任务
6.1.1  信息管理的含义(熟悉)
(1)信息的含义及其特点
建设项目的决策和实施过程,不但是物质生产过程,而且是信息的生产、处理、传递及应用过程。从信息管理的角度可把纷繁复杂的投资项目建设过程归纳为两个主要过程,一是信息过程,二是物质过程,如图6—1所示。

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师

项目策划阶段、设计阶段、招投标阶段等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生产、处理、传递及应用信息,这些阶段的主要工作成果就是信息。
建设项目的施工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按图施工,其主要工作成果是完成建设项目的实体,是物质过程和信息过程的高度融合。
信息指的是用口头的方式、书面的方式或电子的方式传输(传达、传递)的知识、新闻,或可靠的或不可靠的情报。声音、文字、数字和图像等都是信息表达的形式。
工程项目信息是指反映和控制工程项目管理活动的信息,包括各种报表、数字、文字、图像等。
信息在产生、传递和处理过程中具有以下特性和要求:
1)准确性。
2)时效性。
3)有序性。
4)共享性。
5)可存储性。
6)适用性。
7)系统性。
建设工程项目的信息包括在项目决策过程、实施过程和运行过程中产生的信息,以及其他与项目建设有关的信息,它包括项目的组织类信息、管理类信息、经济类信息和技术类信息。每类信息根据工程建设各阶段项目管理的工作内容又可进一步细分。
(2)信息与数据
1)数据的概念。数据是用来记录客观事物的性质、形态、数量和特征的抽象符号。不仅文字、数字和图形可以看作是数据,声响、信号和语言也可以认为是数据。
2)数据与信息的关系。信息是根据要求,将数据进行加工处理转换的结果。同一组数据可以按管理层次和职能不同,将其加工成不同形式的信息;不同数据如采用不同的处理方式,也可得到相同的信息。
(3)信息管理的含义
所谓信息管理是指对信息的收集、加工整理、储存、传递与应用等一系列工作的总称。信息管理的目的就是通过有组织的信息流通,使决策者能及时、准确地获得相应的信息。
建设项目信息管理指的是在投资建设工程项目决策和实施的全过程中,对工程建设信息的获取、存储、存档、处理和交流进行合理的组织和控制。建设项目的信息管理是通过对各个系统、各项工作和各种数据的管理,使建设项目的信息能方便和有效地获取、存储、存档、处理和交流。建设项目信息管理的目的是通过有效的信息传输的组织和控制,提高项目建设目标控制的能力和水平,从而提高建设项目的投资效益。
例题:
从信息管理的角度可把纷繁复杂的投资项目建设过程归纳为(    )。
A.    生产过程
B.    处理过程
C.    传递过程
D.    信息过程
E.    物质过程
答案:D、E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