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组织信息管理的原则
来源:优易学  2010-1-26 15:36:1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建设项目信息管理的原则(掌握)
建设项目产生的信息数量巨大,种类繁多。为便于信息的搜集、处理、储存、传递和利用,建设项目信息管理应遵从以下基本原则:
(1)标准化原则
(2)有效性原则
(3)定量化原则
(4)时效性原则
(5)高效处理原则
(6)可预见原则
6.1.3  建设项目信息管理的任务(掌握)
 (1)编制建设项目信息管理手册
 (2)明确建设项目管理班子中信息管理部门的任务
 (3)编制和确定完成信息管理任务的工作流程
(4)建立建设项目信息管理的处理平台
(5)建立建设项目信息中心
未来工程建设的信息资源的组织和管理具有以下特征:
①在工程建设各阶段,参与各方都能随时随地获得所需要的各种项目信息;
②用基于虚拟现实的、逼真的工程项目模型指导工程建设的设计与施工全过程;
③避免信息在工程项目各组成部分之间,工程建设实施各阶段之间以及在参与建设的各方之间的分离现象;
④减少距离的影响,使项目团队成员相互进行信息交流和沟通时有同处一地的感觉;
⑤对信息的产生、保存及传播进行有效管理。
信息交流与沟通也是实现虚拟建设模式的思想、组织及方法的基础手段,是研究虚拟建设模式信息系统的前提。
信息管理过程就是交换和共享数据、信息和知识的过程,可理解为工程参与各方在项目建设全过程中,运用现代信息和通信技术及其他合适的手段,相互传递、交流和共享项目信息和知识的行为及过程。这一含义的要点包括:

①信息的交流与沟通包括建设项目参与各方;
②时间贯穿工程建设全过程;
③信息交流与沟通手段主要指基于计算机网络的现代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但也不排除传统的信息交流与沟通方式;
④信息交流与沟通内容包括与项目建设有关的所有知识和信息,特别是需要在参与各方之间共享的核心知识和信息。
例题:
建设项目信息管理的任务包括(    )。

A、建设项目业主方负责编制建设项目信息管理手册
B、明确建设项目管理班子中信息管理部门的任务
C、编制和确定完成信息管理任务的工作流程
D、建立建设项目信息管理的处理平台
E、建立建设项目信息中心
答案:B、C、D、E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