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费用和效益的计算
来源:优易学  2010-1-7 14:43:3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经济费用效益分析应采用反映资源真实经济价值的计算价格,来估算项目费用和效益,用以纠正投入物与产出物因市场失灵和政策干预失当所造成的财务现金流量计算的偏差。
  (1)经济费用和效益计算的原则项目投资所引发的经济费用或效益的计算,应在利益相关者分析的基础上,研究在特定的社会经济背景条件下相关利益主体获得的收益及付出的代价,计算项目相关的费用和效益。
  1)支付意愿原则。
  2)受偿意愿原则。
  3)机会成本原则。
  4)实价计算原则。

  (2)具有市场价格的投人物或产出物经济价值的确定对于具有市场价格的货物或服务,其费用或效益的计算应该遵循下列原则:
  1)若该货物或服务处于竞争性市场环境中,市场价格能够反映支付意愿或机会成本,应采用市场价格作为计算项目投入物或产出物经济价值的依据。
  2)如果项目的投人物或产出物的规模很大,项目的实施将足以影响其市场价格,导致“有项目”和“无项目”两种情况下市场价格不一致,理论上应考虑拟建项目对该物品均衡市场价格的影响。在项目评价实践中,可以取二者的平均值作为测算该物品经济价值的依据。
  3)对于可外贸货物,其投人物或产出物价格应基于国际市场价格进行推算,其价格取值应反映国际市场竞争的实际情况。

  (3)不具有市场价格的产出物经济价值的确定当项目的产出物不具有市场价格,或市场价格难以真实反映其经济价值时,应采用下列方法对项目的产品或服务的经济价值进行测算。
  1)按照消费者支付意愿的原则,通过其他相关市场价格信号,按照“揭示偏好”的方法,寻找揭示这些影响的隐含价值,对其效果进行间接估算。
  2)采用意愿调查评估的方法,按照“表达偏好”的原则进行间接估算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