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体系发展的经济基础
来源:优易学  2011-12-11 16:10:5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城镇体系发展的经济基础论证一般要求深入分析各产业部门的现状,找出现状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并通过对进一步发展的条件分析、方案比较,指出主要部门发展的方向,最后要具体落实到每个城镇。通常需要回答的问题有:区域经济结构现状特点及演变趋势;区域的工业发展方向,工业结构的调整及时序安排,主要城镇的工业布局和工业结构;区域的农业发展方向,农业结构的转变以及对城镇发展的影响;综合运输网的改善与城镇发展的关系;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城镇发展的关系;城镇其它第三产业的发展。工作深度停留在罗列各部门发展的计划指标和一般化的泛泛而论是远远不够的。如果该区域原先有较好的区域规划或国土规划的工作基础,这一部分的工作量可能大大节省,但这项工作绝对不可缺漏。另一方面,要求城镇体系规划对各经济部门发展的分析达到象国土规划中各部门规划的深度也是不现实的。城镇体系规划应尽可能利用各部门规划中的合理部分,修正其中不合理的部分,重点是把部门规划的设想落实到城镇上面。
  在经济条件分析中,有两种倾向需要避免。一种是资源丰富,国家投资较多的地方,要避免头脑过热,不顾客观条件和需要,规划新建项目过多、过大。另一种在国家投资少、项目少的地方,当地领导都可能感到无所作为,规划者要避免迁就现状,多从合理发展的方向上,积极提供建议,供领导筹集资金和争取项目作参考。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