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设计内容和任务
来源:优易学  2010-1-11 11:55:0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城市设计既然是对人类空间秩序的一种创造,是空间环境的设计,那末首先要了解城市空间的内容和分类。日本《新建筑学大系17——都市设计》,认为城市空间构成可以用
  下列图解来表示。城市设计的内容就是合理地处理好骨架空间,象征空间和目的空间,使之协调发展。而且不仅有质的要求,还要有量的概念。具体来讲城市设计内容包括如下:

  城市总体空间设计;
  城市中心和广场空间设计;
  城市干道和商业街空间设计;
  城市居住区空间设计;
  城市园林绿化空间设计;
  城市地下空间设计;
  旧城保护与更新空间设计;
  建筑小品和城市细部空间设计。

  上面所述都属空间设计,至于以上各类在工程方面的设计,则应由各方面的工程师配合进行。城市设计的任务是:

  (1)为人们创造一个舒适、方便、高效、卫生、优美的物质空间环境和精神文明环境。
  (2)城市设计要为城市社区建设一种有机的秩序,包括物质秩序和社会秩序。
  (3)城市设计是一项综合规划设计工作,要求综合各专业的需要,做到合理安排。
  (4)城市设计要立足于现实,并具有丰富的想象力。
  (5)城市设计目标是空间形式上的统一、完美;综合效益上的最佳、优化效果;社会生活上的有机协调。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