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在现代庭院设计中的运用
来源:优易学  2010-1-11 11:52:0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随着我国园林事业的发展和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精神生活也随之丰富。庭院环境设计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在全国范围内庭院环境设计出现了空前繁荣的景象,进而推动了色彩在现代庭园设计中的运用。
  现代城市建设步伐日新月异,怎样在这样纷杂的环境中闹中取静,体现出庭院美及自然美,是我们从事庭园设计工作者首先要着重考虑和探讨的问题。它需要我们重新认识庭院中的每个因素,分析他们自身所表达的美的本质,将美呈现在现代之中,让美的线条和美的色彩带给人们愉悦的享受。这如德.拉克洛瓦所理解的那样“我们利用色彩的目的就是为了创造美。”
  一. 中国传统文化之中的色彩分析,在历史背景下的色彩观念和中国人的现代色彩观念。
  庭院设计是物质、精神、艺术的综合产物。因而庭院设计离不开文化思想,文化不能抛开历史,设计思想又不能抛开传统文化的积淀,因此色彩在庭园设计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1.1 中国人传统的色彩观念
  在中国人传统的观念中,色彩具有象征意义。传统的审美情趣,艺术风格仍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例如:白色在中国古代色彩观念中具有多义性。“五行”说把白色与金色相对应,证明中国古人感到白色象征着光明,列入正色,表示纯洁。黑色在中国古代象征着尊贵、刚毅、严正、铁面无私、憨直、神秘与多等褒义。而红色象征着血液,古代常以红色的饰物辟邪,即是取意于血的颜色。因为血是可以辟邪的,因此出现了“红血崇拜”、“日崇拜”、“火崇拜”的兴旺发展、衍化,由此,可以驱邪避鬼的红色又可以来象征祥瑞,因而“朱霭”(红色云气)古代一位祥瑞之兆。在中国深远的文化中黄色最为代表性,同时黄色也是红色的一种发展变异,如:旧时人们把宜于办大事的日子称为黄道吉日。在五方、五行、无色中,黄色居于中央,因此黄色代表着权势和威严,象征着中央政权,为历代封建帝王所专有,如:黄袍、皇榜、黄马褂等。民间自古就有“庶人不得限赫黄”之说,黄色的高贵、神圣都由此揭显等。由此可见,中国人的传统色彩观念在生活中体现的面面俱到。
  2.2 现代人的色彩观念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全球经济信息一体化,中西方文化交流越来越密切,并且相互吸收、借鉴、融合,现代中国人的色彩观念较之于以往有很大的差异。现代人较喜欢简洁的色彩,与较为复杂的中国古代色彩要求相比,现代的色彩观念较为意识化,也更为宽广。比如白色色感明快、性格朴实、纯洁、快乐,白色具有圣洁的不容侵犯性。黑色为调和色,色彩感觉冰冷、深邃、绅士、神秘,给人以庄重,高贵的感受,深受现代中国人的喜爱。红色的色感温暖,性格刚烈而外向,是一种对人刺激性很强的色,红色容易引起人的注意,也容易使人兴奋、激动、紧张、冲动,还是一种容易赵成视觉疲劳的色。在中国现代的喜庆节日,人们依旧把它作为装饰纪念的主体色调。黄色的性质冷漠、敏感,具有扩张和不安宁的视觉印象,黄色是各种色彩中最为娇气的一种色,而现在黄色在人们的生活中已经普遍存在,再也不是庶民不敢为之动用的颜色......这些都与现代人的生活习惯有关,人民在烦躁的都市生活中,更期望色彩带给人们不同的心里震撼和多样的美的享受。由此想到印象派画家高更曾说:“我要用色彩来表达音乐和谐的色彩和和谐的音响是一致的,色彩与音乐一样,通过感官的中介作用于心灵,和谐的色彩与音响的和谐是一致的。”
  二. 色彩的美学原理
  早在古希腊时代,西方先哲们就提出“美在和谐”的论断,人类长期的审美创造与欣赏经验表明色彩的和谐之美一方面要求色彩的组合关系要互相契合统一,即“调和”。另一方面还要求他们之间相互独立,即“对比”。所以对比与调和才是构筑色彩和谐之美的金科玉律。
  1.1 色彩对比
  在色彩学中,“对比”主要指色彩构成要素之间的差别。一般情况下,这种差别主要通过色相对比、纯度对比、面积对比和材质对比等多种形式实现的。例如:
  明度对比构成即依据色彩的深浅变化关系而展开的色彩规划与设计活动。按照一定的搭配秩序可概括为三类:A高调对比构成,其常常表露出明朗、纯洁、活泼、轻盈、淡泊的色彩意境;B重调对比构成,其常常表露出优雅、含蓄、平凡、明确的色彩语意;C低调对比构成常常表露出朴素、宏大、沉稳、端庄、深沉的色彩联想。
  色相对比构成是依据色彩面貌变化关系而展开的规划与设计活动。按照日本色彩研究所24色相环作为对比参照,可以把色相对比构成分解为A同类色对比构成,能令人们领略到单纯、静谧、融合、含蓄、朴素等情趣;B邻近色对比构成,常常颇富雅致、耐看的色彩效果;C对比色对比构成,给人一种色彩强烈、刺激、冲突的视觉感受;D冷暖色对比构成,暖色使人有膨胀感,冷色给人以收缩感,在白色底的映衬下,红色与蓝色相比较,红色比蓝色感觉要近一些。而形状相同的红色比蓝色面积显大。E互补色对比构成,人们色彩观念中最典型的补色对是红与绿、黄与紫、蓝与橙。自古以来红色配绿色是中国人极为喜爱的色彩,如民谚“红配绿,花簇簇”就是这种民族审美心理的流露,于是大凡“红墙黄瓦”构成的皇家宫殿的四周,要不就是绿树簇拥,要不就是碧水环绕。在中国传统色彩构成当中,由于红色与绿色总是如影随形、相互衬托,为此在民间又有了“红花要靠绿叶衬”。而在诗词中则留下了“万绿丛中一点红,动人春色不必多”等有关红绿组合的千古绝句。F纯度对比构成,是指依据色彩的饱和度的关系变化而展开的色彩规划和设计活动。可分为三类:a高纯度色彩对比构成,布局显得明朗而坚定、积极而华丽并容易引起关注。b中纯度色彩对比构成,常常能够显示出典雅、和平、端庄等色彩品味与气质。C低纯度色彩对比构成,总体上会显得浪漫、飘逸、单纯的特性。
  1.2色彩调和
  在色彩学中,如果对比是寻求色彩的差别那么调和主要强调色彩的构成要素之间的内在联系。总体上讲调和属于“求大同存小异”的色彩艺术原则。
  A趋同式调和构成,即通过强调色彩构成要素的相近性色彩关系而展开的设计方法。
  B渐进式调和构成,指通过过渡性色彩组合方式而展开的色彩设计方法,渐进式调和的构成方法常使人感受到音乐之美。
  C间隔式调和构成,指在色彩搭配时为了改善因对比过度而引发的色彩刺激或因对比不足而引发的色彩虚弱,而有目的地在这些色彩组合之中嵌入某种分离色,达到色彩整体关系的色彩设计的方法
  D呼应式调和构成,即利用一个或多个色彩要素反复出现而获取色彩的和谐效果的色彩设计方法。
  E强调式调和构成,指在占据支配地位的主体色彩中置入与之明显对立的颜色,形成充实与强化色彩关系的色彩设计方法。
  总之,色彩对比与调和二者即相互依存又相互独立的辨证统一关系,在进行环境色彩创作时,倘若割舍任何一方都无法形成真正的意义上的色彩之美。
  三. 色彩在庭院设计之中的运用
  1.1 庭院环境中不同区域的色彩设计
  庭院环境中的功能区划大多是依使用对象或用途的不同来划分的,由于不同的使用对象有不同的视觉需求,不同的用途也需要不同的色彩来配合,因此,各功能区应运用不同的色彩组合。如按照使用对象不同,景观环境中大多分为儿童活动区、青少年活动区和老年人活动区。这些不同的年龄组有不同的审美偏爱。儿童一般好奇心强、色感较单纯,喜爱一些单纯、鲜艳而对比强烈的色彩组合,因此儿童活动区宜使用明度高、纯度也高的红、黄、绿、蓝等色彩组合,此外,由于儿童好动,应注意形成暖色调青少年大多性情强烈,有着活跃的朝气,对色彩偏爱明快与活泼的组合,因此,青少年活动区可考虑明度高、中等纯度的暖色的运用,色彩组合应注意对比色与类似色的组合兼而有之,并能形成视线焦点。老年人喜静,好回忆往事,性情沉稳,视觉需求中以视觉经验为主,与流行色常保持一定的距离,所以,在景观的色彩组合上尤应注意类似色的运用,以求得和谐的冷色调,但景观中也应考虑暖色的点缀,以免色彩组合过于平淡庭院环境中的体育活动区中的色彩组合应与它的用途相协调。适应其特点,宜选用活泼、单纯的中性色,这样不仅不会影响运动员的注意力,又不失运动场活跃的氛围。虽然不同功能分区有不同的色彩组合要求,但总体来说,整个景观环境的色调应有统一感,即在整体与各功能分区的关系上,各功能分区与各景点的关系上,做到“大调和、小对比”。
  色彩是现代庭院环境设计中需要关注的要素之一,在庭院视觉效果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影响人们的心理,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探究色彩对人影响的同时,有必要将研究的结果应用于实践之中,然而这却是景观环境设计中常常忽视的地方。
  1.2 色彩在庭院道路铺装中的运用
  随着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道路铺装从材质形式颜色上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发展与创新,尤其在铺装形式和色彩上比较突出,我们仅从铺装色彩上来寻找色彩在庭院铺装设计中的一些模式。如在商业气氛较浓厚的庭院中(商场的内庭院,或酒店室内外庭院等)地面铺装的色彩应既要给人以朝气蓬勃,热闹欢快的感受又能使人在此空间中感到安定与平和。在此种情况下,地面铺装应以暖色调为主,冷色点缀其中。颜色上应用橙色黄色红色以及这三种颜色的邻近色,根据其铺装的形式来确定颜色的位置及其大小。又如现代别墅中的私家庭院一般以休息以及观赏为主要目的,在此空间需要的是一种安逸和谐的状态。所以在道路铺装上应以冷色调为主暖色调点缀其中,一般在色彩上应用蓝灰色,灰色,白色等相近的颜色,宜朴素不宜繁琐。所谓“法无定法 ”。以上所说的只是一种模式,在具体的项目设计当中还应根据各个方面的条件因素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1.3 色彩在山水建筑中的运用
  著名学制张伯驹(1898—1982)先生所言:“不知所物,则绝不能言新,要从研究传统入手,而且越具体越好。”这就要求我们在做山水建筑设计时,首先要充分了解这座城市固有的或者发掘曾经有过的色彩传统。
  山水建筑是自然色彩,处于背景色调。由于当今世界经济全球一体化的趋势不可逆转,随之而来的并不是文化的一体化,而是文化的多元化。建筑的色彩依各个国家、地域、民族的哲学观念及各种元素而决定,仅从中国的56个民族中谈起,56个民族的建筑色彩和造型外观各有其不同的特点。大而小之,庭院设计中的建筑色彩也是如此,根据不同地域文化的特色、不同人群的需求等要按实际情况对建筑色彩进行统一设计。而庭院设计中的各类元素都应围绕其山水建筑所传达的语言来做不同风格的设计,这些在早期的策划中都做了淋漓尽致的分析介绍。总体来说山水建筑的色彩首先要给人以稳固、扎实的心理感受。在此用色上或明快、或宁静、或典雅、或前卫、或热情,都由其所表达的文化氛围所决定的。
  1.4 色彩在庭院雕塑和小品之中的运用
  景观小品是庭院中不可缺少的要素之一,在庭院中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常常作为对景和框景的焦点而存在,它在庭院中一般放置在庭院入口的外面、视线的中心、道路或透视线的尾端、道路的转弯处、草坪的一角等,景观小品在色彩构成运用上应用最普遍的是互补色对比构成,色相对比构成、明暗对比构成。例如北京植物园(北园)内的牡丹园,其中设置了白色牡丹仙子塑像为主题雕塑,以深绿色的植物和远处的山体为背景,这样一明一暗的设计手法充分运用了上文提到的明暗对比的原则。又如韩国奥林匹克公园的抽象派雕塑以绿地为背景,主体雕塑为红色其色彩设计方法运用了互补色对比构成原理。所以在雕塑小品的颜色搭配上要整体考虑,做到“小对比,大协调”。
  1.5 色彩在庭院植物配植之中的运用
  植物属于自然景观元素,植物美是构成庭院美的主要角色,随着园林事业的发展现代人已经能够熟练的把植物应用于我们的庭院之中。当然植物的色彩也引起设计师的重视。在庭院设计中植物色彩面积的大小及明暗都会对我们的视觉和心理产生影响。例如当建筑入口道路确定之后,路两旁的花园空间的大小可能不相等或差得很多,使游人在走路上感觉到左右不平衡,对于这种情况设计者可以利用色彩来使之平衡。对大面积的一方尽量采用疏淡的色彩,如一片绵延的草坪远处地形稍高,简单地种几株乔木在制高点上,在草坪上点缀少量的水仙、白头翁、马蔺之类的花卉。对小面积的一方用深绿色的松柏或常绿阔叶树如广玉兰等,四周配几组色彩明丽的花卉如桂竹香、花菱草、郁金香等,使这些鲜艳的花朵增加常绿树的分量,这样的处理结果面积上会有差异但感觉上达到了平衡。在庭院设计中一些草本花卉的作用不可忽视,往往这些色彩纷呈的花卉会使庭院看起来更活泼更有生机与活力。如小院的青灰色墙前放置一株淡绿色的鸡爪槭和树下淡色的菊花,白色油漆的栏杆前面一丛一串红,一株花旗松树前面一片喇叭水仙,一片大草坪上一组矮生大丽菊,一堵红砖墙前的宿根飞燕草等等。
  此外,由于庭园植物品类繁多,有木本、草本,木本中又有观花、观叶、观果、观枝干的各种乔木和灌木,草本中又有大量的花卉和草坪植物,一年四季呈现出各种绮丽的色彩和香味,表现出各种体形和线条,植物美的贡献是享不尽的,因此在植物配置上要注意以上各种植物的深浅,在色调上可统一、可对比、可邻补,也可协调的表现植物的色彩,人们要掌握它的生物学特性,运用它最佳色彩稳定规律,实现科学配置是完全可行的。
  总之要想把握好庭院色彩的整体关系,无论是设计者还是规划者都离不开对各种色彩构成要素的巧妙驾驭与合理平衡,这正如仙田满先生指出的那样“环境设计一定要做到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统筹全局,互相协调。”这就涉及了常言的“局部与局部”“局部与整体”的关系,我们在设计庭院时,不仅要考虑到使用者的心理,还要考虑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习惯。由此可见,色彩是现代庭院设计中需要关注的要素之一,所以我们有必要探讨色彩对人影响的同时,也要将研究的结果应用于实践之中,然而这却是庭院设计中常常忽视和遗漏的地方。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