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者综合辅导:社区服务的特点和原则
来源:优易学  2011-12-1 9:30:2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1.社区服务的特点
  从社区服务的基本内容我们可以看出,社区服务具有自己的特点。 
  ①社区服务的非营利性。社区服务把社会上的社会孤老、残疾人、优抚对象以及失业、下岗等急需帮助的群体作为服务的对象和重点。因而从本质上看,社区服务是一项公益事业,是为了增进社区的社会福利。社区服务不以营利为目的,而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社会福利放在首位,具有明显的福利向与非营利性。
  ②社区服务的“地域性”。社区是人们社会活动的场所,是地域性社会。因而地域性是社区服务的一个特点。我国城市社区服务以街道、居委会、小区为依托而展开,农村的社区服务以村、镇为依托展开,具有明显的地域性特征。
  ③社区服务的专业性。社区服务的专业性表现为,从社区工作的角度看,社区服务的主体除自助与互助的社区群众之外,更为主要的则是专业化的社区社会工作者。他们所做的不仅仅是一般的“送温暖”式服务,而是由专业性决定的资源调集的物质援助、专项服务如安老服务、残疾人服务、少儿服务以及心理疏导和治疗等内容。专业性的服务不仅要解决眼前的和表面的问题,而且要解决长远的和深层次的问题。
  ④社区服务的综合性。社区服务的综合性表现为,社区服务的内容囊括社区居民日常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服务的对象包括社区内所有不同职业、不同生活状况的社区成员;服务的主体包括社区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多方面;执行主体有城市居委会以及各种社会团体、志愿者组织、专业工作者等等。换言之,社区的综合功能决定了社区服务的综合性特征。

  2.社区服务的原则
  是具体的而非抽象的,原则由客观实际所决定。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也遇到了一些新的社会问题,如人口老龄化、社会弱视群体的出现、分工复杂化后带来的职业短期化即不稳定性增多,以及社区成员的“社会人”成分增加等一系列现象。这就决定了社区服务具有一系列的相应原则。
  ①理论指导原则。理论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缺乏理论指导的实践不仅是非理性的,而且往往脱离实际,经不起历史的检验。长期以来,我们把社区服务等同于给群众解决困难,等于“送温暖”,而忽视了专业性的理论研究和理论指导,没有认识到社区服务是社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致不能很好的解决社会问题,对社区的发展也没有产生相应的推动作用。当前,必须结合社会工作的学科建设,强调理论指导的原则。以从宏观上提升社区服务的水平和效果。
  ②全面规划原则。社区服务的对象是全体社区成员,内容涉及物质和精神方方面面,服务人员有专业和非专业、志愿者和职业者、个人与单位的不同,方法有专业性的心理疏导和实际帮困的区分,因此,对于社区服务这样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进行全面的综合规划。在现代社会,无论是城市社区、农村社区还是集镇社区,社区服务都是社会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之外,对社区服务要有全面规划,对服务项目的设定、人员的组织、资金的筹集、工作的落实等都要有全面的规划。
  ③突出重点原则。尽管社区服务是以全体社区成员为对象,但是要从帮助弱者、增强社会福利的目的来看,社区服务必须在兼顾一般的同时突出重点,把有限的经费和力量用在继续扶持的对象和重要项目上。当前,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社区内也出现了一些亟需解决的棘手问题,如老年人问题,产业结构、劳动力结构等调整过程中的下岗失业人员问题,贫困现象以及医疗就医困难等问题,这些问题不仅使当事人面临很大困难,而且社区稳定和发展也将受到很大影响,必须作为社区服务的重点来加以解决。
  ④自我服务和自我发展原则。就其性质来说,社区服务是一项群众性的自我服务活动。社区成员既是服务的客体又是服务的主体;既是服务的对象又是服务的参与者与工作者。为此,发动社区群众积极参与,互相帮助,是搞好社区服务的基础和条件。自我服务的同时,既要实现社会效益,也要注意经济效益,实行“义务、有偿、经营”三者并举的方针,区别不同服务对象,在对弱者实行义务服务的同时,也要实行微利经营,做到为民、便民、利民,促进社区发展。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