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者综合辅导:社区服务的涵义
来源:优易学  2011-12-1 9:30:0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社区服务的领域广泛,内容丰富,人们对其内容体系的概括也不尽一致。以下我们介绍几种主要的观点。有的学者指出,社区服务从里到外可以分成三个部分:
  (1)核心部分(或重点内容)---福利性服务。这是社区服务的出发点和归宿,它的对象是社区中有特殊困难的人和有特殊贡献的人,它的目的是要满足这一部分人的基本生活需求,它主要提供义务的无偿服务。
  (2)中间部分(或一般内容)---行政事业性服务。这也是社区服务的主要内容,对象是全体社区成员,它的目的是帮助本社区的居民解决生活中碰到的难题,它主要提供非营业性的低偿服务。
  (3)边缘部分(或辅助内容)---商业性服务。这是社区服务的扩展或辐射,它的对象不限,它的目的是拾遗补缺,方便居民,它主要提供营业性的有偿服务。并且指出,基层社区在开展福利性服务的同时,开展一些赢利隆的商业服务,有助于弥补福利性服务可能出现的经济亏空,有助于促合社区服务形成一种自运转的机制和自成系统的服务网络。
  有的学者根据自己的调查结果认为,中国城市的社区服务大体包括六个层次的内容:
  (1)个人为社区服务。这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它主要表现为两种形式:一是社区居民不定期地参与保护社区环境的清洁卫生工作和其他社区公益活动;二是社区志愿者的定期社区服务。个人为社区服务构成了中国社区服务的出发点和现实基础。
  (2)人际相互服务。这是个人为社区服务的自然延伸。在这里,社区服务的互相性质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每个为既是服务的主体,又是服务的对象;既向别人提供服务,以接受他人提供的服务。开展相互服务是中国社区服务提出的初衷,实际上是一种社会交换行为。
  (3)社区和企业相互服务。在实践层面上,它是以”街企共建“和街企之间的”双向服务“为代表的。从性质上来说,它是人际相互服务的扩大,服务的主体和对象由个人扩大到了单位和整个社区。来源:考
  (4)社区为居民服务。这是社区服务的本原含义之一。这一层次的社区服务的最新发展是社会互助网络的建立,像“求助电话”、“求助门铃”、“街企共建”和志愿者组织等等。
  (5)政府为民政对象服务。政府为“三无”对象和军烈属的服务原来属于民政工作的范畴。自从社区服务与民政工作相结合以来,政府为民政对象的服务也纳入了社区服务的范畴,从而增强了社区服务的福利色彩。
  (6)政府为社区服务。这是社区服务的本原含义之二。这种服务作为一种福利发送体系,包括物质方面的服务,如住宅、下水道、固体废料、道路和水;物质---人方面的服务,如警察、公园、运动场、消防、运输;人方面的服务,如健康、福利、就业服务和教育,等等。持这种观点的学者认为,上述六个方面的内容可分为三个层次。其中,个人为社区服务和人际相互机制发挥作用。社区和企业相互服务与社区为居民服务是准正式的层次,在这个层次上社区服务主要依靠市场机制作为驱动力。政府为民政对象服务和政府为社区服务是正式层次,在这个层次上社区服务主要依靠福利机制来维持。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