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活动技巧怎样在高龄老人康乐中运用
来源:优易学  2011-10-13 11:36:4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青岛市社会福利院老人普遍进入高龄期、高发病期、高依赖期,平均年龄已达78.7岁,85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占了近三成,普遍存在一种或多种慢性病,有各种身体上的不便和知觉方面的限制。由于疾病或情绪上的困扰,他们在小组中表现得比较被动。针对这部分高龄老人开展的小组康乐活动,一方面要选择恰当的活动方式,主要以活动量较少的游戏,言语性的交谈,静养,文化创作等形式开展,另一方面要灵活运用开展小组活动的技巧,让高龄老人享受到参与的乐趣。
  小组活动策划的主题要鲜明,立意新颖,能引起老年人的兴趣。高龄老人由于其身心状况,喜欢独处,不爱说话,凡事都不喜欢参与,认为是凑热闹。在小组活动策划阶段,要事先登门拜访老人,征求老人的意见,让老人获得受重视感和受尊敬感,在社工和老人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确定一个鲜明的主题,如福利院老人与幼儿园的小朋友联欢,定名为“宝宝乐”活动。由于老人事先参与了活动主题的设计,一般会对后续的小组活动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具有很高的参与意识。但老人好忘事,所以在活动前,仍然要一对一的邀请老人参加,同时在显眼的地方张贴活动海报。海报要绚丽多彩,字大饱满,内容简明,让老人很容易就能看清读懂。
  在活动主题确定以后,社工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如设计整个小组活动的流程,小组活动共进行几次,每次活动的具体内容和重点是什么。如八一期间,针对福利院老兵开展的小组活动,共开展四次,第一次是“我的军旅生涯回望”;第二次是“军旅生涯中最难忘的一件事”;第三次是军歌嘹亮,老歌重唱;第四次是重回军营,参观高炮师。每一次活动,社工都要有周密的考虑,包括语言的运用、游戏类型的选择、与活动赞助方的联系、时间的控制,以及应对高龄老人发病等突发事件。活动要让老人感到轻松自然、愉快开心,不致于太累。
  在高龄老人中开展的活动或游戏一定要简单、易学,使老人一听一看就懂。由于高龄老人大部分视听能力较弱,所以社工在讲解活动规则、演示游戏内容时一定要用缓慢、清晰、大声的语言,用易识别的文字和图片。活动中穿插的小游戏一定要简单有趣,既能调动起活动的气氛,又要简单易学,避免老人因做不到而感到自己无能。在长期开展高龄老人小组活动过程当中,我们发现以下小游戏深受老人们喜爱,用筷子夹豆子、名字串串烧、鼻唇传扑克牌、智力小抢答、两人合作吹气球等等。这些小游戏既不需要花费太大的体力,又能达到动手动脑、愉悦身心的效果。
  社工要不失时机的赞赏组员的能力,通过赞赏来增加老人的自信心,特别是对主动发言的老人或克服困难完成某些小游戏的老人给予适当的赞赏,对其增加自信特别有效,也能很好到调动起他参加下次小组活动的积极性,但赞赏是真诚的鼓励,而不是夸大的言辞或奉承。有时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支持的动作,比千万句赞美的话更具力量。对于一些性格内向的老人,可以请他们帮助社工通知其他小组成员参加活动,活动前负责签到、点名,在活动中多给予发言和表现的机会等。
  某些高龄老人患有脑血栓等慢性病,反应较慢、喋喋不休,其他组员会对其发言表现出冷淡或不屑的神情。这时社工要关心每一个参加者的感受,调整活动程序,适当打断老人的讲话,对其内容进行小结,如“您刚才讲的意思主要是……,我们大家都清楚了,现在我们有请下一位组员发言,好吗?”鼓掌感谢刚才老人的发言,邀请其他老人发言。打断老人讲话时态度要和蔼、语气要委婉,否则老人会有“被抛弃”的感觉。
  在活动中,社工应协助老人表述对小组活动的感受,从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以使以后开展的活动更符合老人的兴趣、爱好。这种感受的表述,不仅是口头上,而且可以是文图上的。如可以请老人把参加活动的感受写在纸上、把参与活动最深刻的人和事物画下来。社工把老人的作品收集起来,做一个展板,既可以让参与者获得归属感和成就感,也可以吸引未参与者的注意,从而很好地为小组活动做宣传,提高活动的参与率。如社工站举行的“我所经历的改革开放30年”小组活动,展览了老人们搜集来的老物品、老照片,又展览了老人们关于改革开放亲身感受的作品,有文章也有画作,引起了福利院老人们的浓厚兴趣。茶余饭后经常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谈谈改革开放30年来发生的巨变,无不发出感慨——日子越过越好,晚年生活不仅有保障,而且越来越精彩了,这种感受无疑有利于高龄老人们的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