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师实务考试的法宝——活学活用
来源:优易学  2011-10-13 11:37:2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今年社工师考试完后,参考的单位职工们就对我说实务的题目偏而且难,成绩出来后,无论学历高低竟没有一名通过的,不能不说是遗憾。网友们也都反映今年考试又偏又难。
  我是去年首批参考并通过全部课目的,平均成绩73分左右。本身早已是正科职务,考不考过,对我来说工资待遇上没有差别,做为二十多年前中专毕业的军校生,我只是想试试自己的能力和水平,组织单位全体人员统一参考,谁知惟有自己通过了。说实话,原想最好能通过两门的,对实务没有抱多大希望,因为书只粗略地看了一半就仓促上阵了。
  做为在职人员,学习只能多是工作之余,四十多岁的人了,博闻强记是不可能的,只能是在理解基础上的记忆,也只有基于此,才能够做到在考试时活学活用。死记硬背的知识再多,不懂得把知识灵活运用于指导实际案例,终究难以成功。比如说洋洋洒洒的《婚姻法律知识问答》一书20万字,婚姻登记员要背记下来难的很,但细分析起来无外乎出自《婚姻法》、《条例》和《规范》,最根本的主要是婚姻法的基本原则和结、离婚的形式要件和实质要件,成百的案例都可以运用这些基本知识去分析对照,聪明的话你用半小时记住基本原则和实质与形式要件,每个案例比较后都可以轻松地得出答案。过去做优抚工作时,主要依据是《革命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和《革命烈士褒扬条例》,你要吃透立法精神和基本原则,熟悉历史沿革,清楚政策界定和标准,接待各类来访优抚对象就会游刃有余,没有必要再去临时查找资料了,真有优抚对象要看具体政策时也能清楚地知道出自何处。
  过去讲中国革命成功的经验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实务考试也是如此。实务分析,如同写议论文你要有论点、论据和论证,能够自圆其说地说服别人;写记叙文你要有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过程等,能完整地交代和叙述事件的发生、发展。有些定义不知道或记不清楚的,要敢于运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去给它下定义,并用自己的语言去解释。案例分析过程基本可以参考通用模式教程的步骤,酌情减少浓缩,万变不离其宗的。去年实务考试中的一题,我就是采取这个方法,大胆地用自己的语言去下定义,然后建立坐标,描出曲线,逐段分析,最后归纳总结。就我的实务考试分数,这道题肯定判卷者给了一定的分值。所谓下定义,也就跟中学生的名词解释差不多,或可以懵对个八九不离十的,空着不答绝对不会给你一分;坐标曲线图分析,现在好象是小学五年级数学下册的知识。
  实务考试题,年年侧重点不同,不全面理解,求押题的侥幸方式大多数人是难以成功通过的。这里只想把自己通过实务考试的感受提供给希望向社会工作师奋斗的有志之士,但愿能有所帮助。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