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者综合辅导:现代社区服务
来源:优易学  2011-12-1 9:29:2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社区服务是一个广泛的概念。广义上,社区工作主要就是社区服务。社区工作通常分为四个层次:(1)社区救助,是社区工作中最基础最原始的社会服务工作;(2)社区服务,是最普通、最广泛、最直接的社会服务工作;(3)社区组织,是第三个层次的社会服务工作;(4)社区发展,是最综合、最高层次的社会服务,也是社区服务的最终目标。四者构成一个有机的社区工作层次与系统,缺一不可。
  狭义的社区服务,指的是在政府的倡导下,为满足社区成员的多种需求,依托街道和居民委员会,发动社区各方面力量开展的具有社会公益性质的居民服务业。
  早期,社区服务的性质多位扶弱济贫,社区服务工作者的工作是亲自与贫穷落后地区的居民生活在一起,通过访问、交谈,以达到教育的目的。后来社区服务增加了邻里互助的内容。随着社区的发展,社区服务概念的内涵与外延不断改变与扩展,它突破了原有界限,与社区发展之间形成越来越密切的关系。
  现代化的社会性服务,范围已突破邻里关系,而越来越趋于全社区性的集中服务,往往形成大型综合性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的组织系统已趋复杂,不仅有专门的机构及工作员,与地方政府及社区内各团体间的联系也日趋紧密。一些政府机构及组织被予以一种特定的责任,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如教育委员会、社区规划委员会等。参与社区服务者,不再限于社区服务工作者,而开始包括社区内的团体、政府机构以及全体社区全体居民。服务项目的选择和确定开始采用更科学的方法。现代社区服务扩展到人们生活中的各个领域,如就业、升学、成人教育、商业服务、娱乐网点、卫生设施、交通通讯、市容市貌等。尤其应该指出的事,现代社区服务不仅重视社会价值而且重视经济价值。这一点明显有别于最初的社区服务。
  关于社区服务的具体范围,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政策法规有不同规定。联合国在一份题为《社区发展与有关服务》的文件中列举的服务项目有:(1)农业服务;(2)营养服务;(3)社会教育;(4)职业训练;(5)合作事业;(6)家庭副业;(7)社会福利;(8)住宅建设;(9)卫生服务。中国香港地区的社区发展始于1976年。社区服务包括儿童及青少年活动、学前儿童日间照顾服务、老人和残疾人服务、劳工发展及教育服务、社区教育服务、社区健康及社区妇女服务等,内容十分广泛而丰富多彩。中国台湾地区的社区发展与服务,按照1971年台湾当局公布的《台湾省社区发展十年计划》,包括有三大类20多项内容,几乎涉及地域性社会中的方方面面。我国大陆地区,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在城市中出现了人口迅速增长、失业率高、老龄化趋势加快、家庭小型化等突出问题。仅仅依靠原有的机制已难以满足新的需求,解决城市社会服务显得十分迫切。为此民政系统的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果断地提出,解决城市社会服务问题的途径主演是依靠发展社区服务。全国第十次民政会议把在城市发展社区服务作为20世纪末民政工作的重点。目前,我国的社区服务,特别是大中城市的社区服务内容已经相当丰富。可以说,我国社区服务工作起步虽然较晚,但发展速度很快。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