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者综合辅导:社会工作研究的界定
来源:优易学  2011-12-1 9:28:5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什麽是“社会工作研究”?一般学者倾向相信社会科学研究都是采取相同的研究方法;因此不少人认为很难以研究方法来界定哪是心理学研究、社会学研究或社会工作研究。笔者虽然不完全认同这种说法,然而从事社会工作研究的同工大多认为以社会工作研究的内容特色来界定社会工作研究最为适当。
  其实,社会工作的内容也在不断增长。七十年代由美国编辑出版的《社会工作百科全书》,用数千万字的篇幅描述社会工作的内容,但在八十年代的修订本,篇幅超过一亿字。这显示了作为一门专业,社会工作正不断演变,其内容也不断丰富。因此,一些学者对社会工作研究有以下界定:来源:考
  “那些有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学者、社会工作机构进行的研究;刊登在社会工作学刊和被社会工作专业团体确认的研究都可以算为社会工作研究。”
  至于社会工作的定义,长期以来则没有大变动,如《世界社会科学百科全书》把社会工作定义为:“帮助社会上受到损害的个人、家庭、社区和群体,为他们创造条件,恢复和改善其社会功能,使他们免于崩溃,并能适应社会,改善社会制度。”
  在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社会工作却担任不同的功能和角色,因而出现不同的定义。例如,卢谋华界定中国社会工作为:运用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的原理,解决和预防因人们缺乏、丧失适应社会生活能力、社会功能失调而产生的物质与精神方面的社会问题,以管理社会生活,进行社会服务,调整社会关系,完善社会主义社会制度的专业工作和学科。因此,要界定社会工作研究,首先必须注意以上对社会工作的不同定义。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