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编辑心得:每一次的复制粘贴都孕育着原创
来源:优易学  2011-12-18 23:54:2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2006年的时候,我还是个实习生,做着和现在同样的工作。

我们的实习是必选动作,因为这16个学分是必修分,而且当时的我们,天真得认为实习的优劣决定着未来的就业(这种想法现在看来无所谓对错),所以上到系主任,中至老师,下到学生,都无比紧张实习的表现。

我的论文指导老师是个小姑娘,研究生在读,和系里其他女老师相比,还算是半个美女,她知道我们三人在网站实习后,仔细询问了和我一同实习的同学,主要问的就是网编的工作细节。我们刚入行,做着现在看来也是每天在做的复制粘贴和首页推荐头条修改等工作,于是便直言相告。美女老师回复曰:“我明白了,就是大量的基础复制粘贴和筛选,我建议你们迅速更换实习,因为这份工作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

复制粘贴=没有技术含量。这个就是美女老师当时结论,我想,有这种想法的人也许很多:和我资历相仿的同行、刚来的或已经做了很久的实习生、同单位不同职位的同事、为找工作迷茫的同学,当然,还有大量的老师。在他们的眼里,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复制粘贴,我们的薪水和风吹来一样容易,我们上班和混日子大同小异,真的是这样吗?

算上实习的时间,我入行快两年了(实习7个月,这份工作16个月),但如果有人问我,你们的每天在都什么?我绞尽脑汁,最后也只能告诉他四个字:复制粘贴,然后,提问者恍然大悟状,心里想什么便不得而知。我每次都想继续说点什么,可不知道从哪里说起。

从哪说起呢?还是回到前面所说的故事吧,美女老师建议我们到报社实习,理由是在报社实习就可以写东西,还可以跟记者学采访,既把练笔当作专业锻炼,又满足了学校的实习作品要求,何乐而不为。美女老师的观点也是大部分新闻科班出身的人的观点,提炼出来无外乎两点:一、“写”是有技术含量的事情。二、学校对实习作品的衡量标准只有一个,就是新闻稿。这两点合并同类项,简化成两个字,就是原创,美女老师的实质观点是,做新闻,没有原创就没有技术含量。对于这一观点,我还是比较认同,原创是个体经过大脑的整合与思考诞生的结晶,人与动物的最大区别就是人可以思考。做新闻行业,无论哪一岗位,不经思考做事,无异于行尸走肉。可是,我的美女老师显然犯了一个错误,她单纯的认为,只有写作,才是整合思考,只有新闻稿件,才是原创,才是精华,事实显然不是这样。

原创的局限性远没有这么窄,甚至可以说,原创范围很宽广,只要做事的时候肯思考,到处都是原创。在海量的新闻里挑选最适合的新闻做头条,这是编辑的原创;在突发事件或热点事件后,收集整理信息,策划专题,这也是编辑的原创;在单薄的新闻里,做好相关内容链接,引导用户到你想让他去的地方,这还是编辑的原创;头条要闻,不同的搭配能产生不同的效果,甚至能反应编辑的个人观点,这更是编辑的原创…… 所以,我认为,作为一个编辑,一个网络编辑,整合就是最大的原创。上至头条选点,专题策划,中至要闻搭配、内容增厚,下至标题修改、字眼推敲,对于一个编辑来说,都是原创,甚至可以这么说,每一次的复制粘贴,都孕育着未知的原创。

记者回来,完成稿件,交给编辑,他经过思考,完成了整合原创的这一过程;编辑阅读稿件,改错补漏,配图拟题,再根据事件的重要性,在文章的不同位置添加相关链接,选择放置的页面位置,考虑制作专题……这一轮的工作,同样经过思考,同样完成了一轮整合原创,我甚至认为,编辑的这轮原创,比记者的原创更为重要。

采写固然很重要,但新闻经过编辑的精心包装,能产生更大的预期效果,所以我向来支持编辑应大胆些,你是网友最后一道把关人,你对内容的删减排序也许决定着受众的阅读兴趣,你对题目的遣词用句也许决定着网络的舆论方向,你的专题策划,也许能让一条甚至几条无趣的新闻顿时有了生机。同样的十几条新闻,在新手和老手的不同搭配下,也许能起到两种相差甚远的效果,这就是整合的功力,这就是编辑的原创。

通过整合达到原创的效果,是一个编辑的基本功,做到这一点,思考是最重要的,手中的每一步都要想想,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在收工时,回头看看当天的工作,考虑下得失,我的目的达到了吗?预期的效果怎么样?周而复始,产生一个良好的习惯,编辑的原创功力就在无形得到了增强。

工作中,看到一条新闻,觉得有趣,ctrl+C复制,ctrl+V粘贴,改个更能体现看点的题目,放到要闻合适的位置,然后再往内容页面适当添加链接和评论入口,再加个调查,或是弄表格画个事件的前因后果……也许你不知道,你每天做的这些看似简单枯燥的工作,有这许多的学问。

网络编辑,这工作看似简单,其实不简单。是复制粘贴吗?没错,仅仅是复制粘贴吗?当然不是。

周星星的食神有一句我最喜欢的台词:“这世界根本就没有什么食神,或者说每个人都是食神,大叔、小妹、阿婆,只要用心,人人都是食神。”对于一个编辑来说,只要用心,每个角落都有你的原创,甚至每一次的复制粘贴,都孕育着未知的原创。

——后记:领导最近重整原创组,提出系列想法,提及整合及原创的重要性,我认为,编辑和记者都能孕育出思想的结晶,只不过方式方法不同而已,再加上想到大学美女老师那一番现在看来有点可笑的话,于是有了本文。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