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编辑职业考试模拟样题
来源:优易学  2011-11-25 11:46:2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一、网编评定应该把握什么标准? 

   (1) 更新速度(满分20)

    客观分,每周更新50%者为10分,每周更新80%者为15分。

   (2) 文笔质量(满分20)

     印象分,达到平均水准为10分(断句合理、错别字可以接受),超出平均水准者为15分,例如琅琅上口、一气呵成的。

   (3) 人物刻画(满分20)

    印象分,主角能留下印象的,即为达到平均水准,得10分;主角不是大众脸,有独特性格的得15分,配角性格丰满的可以得到加分。

   (4) 情节创新(满分20)

    印象分,可以看下去的得10分,不沉闷的得13分,让人欲罢不能、要追着看完的得15分以上。

   (5) 环境设定(满分20)

    客观分,世界设定正常的得10分,世界详细饱满的得13分,世界独具特色的得15分以上。

   (6) 主题深度(满分20)

    印象分,让人感觉未来能有发展到一定深度的空间,得10分;能让读者放下书之后有所思索的,得15分以上。

   (7) 其他的分数随机应变而定,主要是根据所就职书站的总体发展策略和近期发展规划而定,分值要尽最大能量设定出正比例配备。

    二、如果自己作为网编怎么引导作者推广自己的作品。

   (1) 反客为主法:先询问作者今后的推广策略和推广方法,引导其产生推广的意识,再以参谋的身份为其设身处地的献计献策。

   (2) 树上开花法:与作者协调好关系,并介绍他与更多的优秀作者认识,扩大作者的视野,强化作者间的互相推广意识。

   (3) 隔山打牛法:请(新)作者进入有靠推广取得成绩的其他作者的QQ群,与成功作者讨论推广的作用与好处,以旁敲侧击的方式唤醒其推广宣传欲望。

   (4) 苦口婆心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各种随机应变地方法促使其学会市场调研的方法,并能定位好自已的读者群体,建立好策划推广的良性势头。

   (5) QQ群,论坛(当然包含其他书站的论坛),读者间口碑,请专业人士写书评,这些都是很好的推广方法,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推广要根据作者的适应群体,做出相应的策划,步步推进方能取得良性效果,网编要与作者掌握准时机做好互动,达成一定程度上的默契与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6) 其他:制定好总体策略后,谋定而后动,要根据实际情况随机应变。

    三、如果自己作为网编怎么激励作者的创作激情和持久耐力?

   (1) 自身先要有激情,才能感染和带动作者的激情。

   (2) 群体带动,邀请积极人士形成一个集体,拉动效果很佳。

   (3) 反复讲成功案例,以同化其积极思维,耐心互动,而不是空洞说教。

   (4) 树立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5) 深入了解作者的实际情况和作者的生活方方面面,作为朋友的方式进行深层次的劝进,先交朋友,后谈工作,真正关心作者本人的生活。

   (6) 找到其作品的发光点和亮点(卖点),针对其优势经常性鼓励,并在适当的时候指出其弱点和缺憾,不失时机的劝诱其改进。

   (7) 其他:随机应变,不一而论。

    四、你认为怎样才算一个好网编?

   (1) 首先,要有耐心和毅力,态度要积极向上,思想要端正。

   (2) 有全局意识和团队意识,能做到管理至上,服从第一。

   (3) 随机应变,审时夺势,要有业务特长,又可独当一面。

   (4) 稳重而不冲动,头脑要理智冷静,有一定的分析判断能力和文案整理能力。

   (5) 做过作家和老白的经验更加丰富些,更能更深层次的理解和体会到作者的生活和工作, 便与于作者沟通,产生共鸣与互动,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但这里要提升一个层次,不能以作者的立场单纯的考虑问题)。

   (6) 眼光独到,有自已独特的见解,既会做人,又会做事,能理解行业的规则和环境,又能及时了解读者的需求和心理变化,有一定的趋势预见性,可以先人一步挖掘出将来能够走红的作品。

   (7) 不为自已的失误找借口,找理由,善于总结经验和教训,并能转化为自身能力的,一个好的网编需要快速学习的能力和基本素质,还要懂得融会贯通,举一反三。

   (8) 其他的细节问题要多向领导和同行学习,不断地进步和提高,谦虚,理智,冷静,分析和归纳演绎,逻辑判断和整理文案等综合素质都要有,还要有门专业精通的特长。

   (9) 成熟稳健的思想和团队精神,敬业精神,职业操守。

    五、 网编工作涵盖哪些内容?

   (1)作品类:发掘和推荐有潜力的作品,跟进驻站新书,老辣稳健的作品点评。

   (2)日常类:管理和关注论坛,维护和引导17K书站的秩序和舆论导向。

   (3)建议类:搜集,整理,分析,归纳所收集信息,并做出判断供编辑参考。

   (4)作者类:跟进,服务于作者,作出正确引导和激励,外围和外交工作。

   (5)突发类:随时根据书站所提出的要求和临时突发的事件,准确,机敏,及时,理智,审慎,稳健的处理好突发事件及其善后工作。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